close

電影「逆轉人生(The Intouchables)」,好觸人,心裡流過一條軟河。

 

我看見「自由v.s.不自由」的各種現身,尤其是有錢上流社會的有禮與拘謹,對照貧窮勞工階級的隨興與直接,我特有感觸。那種面對人生或表達風格的奔放與無拘束,讓我看到大眼睛,他就是這樣的人,不被拘束也不鳥所謂的禮節,而我就像片中男主角一樣,深深被他直爽的自由給打動,因為一切都沒有做作,乾淨坦誠,不須猜測,舒暢安心。

 

這部片促我反思,將一個故事說得動人,力量真的很大。

 

它其實就是說一組男性友人的情誼故事,很個體、卻也很社會—黑與白(種族)、有錢與貧窮(階級)、健康與障礙(所謂「正常」與「不正常」?)、認同與接納(當我跟別人「不一樣」)、犯罪的必然或偶然(社經階級受到不同影響)、更生人的社會適應、選擇工作或被工作選擇、學歷文憑與適性的關聯性、性別與性傾向、暴力與和平的溝通效果(何謂民主?)......。

 

這部片拍得動人,使我明白藝術創作者必須專注,細緻呈現「有情」之處,將一個故事中最動人的本質充份傳遞,那麼觀者自然會對相關面向更有感受。

 

心理劇強調當情感被打動、宣洩、紓發了,才能進一步影響認知、以及後續的可能行動,我今天明白了其實藝術創作就是如此,總是始於「情」,也須將「情」說好。

 

 所以我決定更加油,磨鍊「說好一個故事」的能力,不管是當playback演員、民眾劇場帶領人、或當一位進入校園分享的演講者,我都必須善待眼前故事,真心感受之後,以創意、有情、淺顯的方式,將它好好表達出來,並逐步累積形塑出我自己的風格。

 

"The Intouchables"這個片名意指:「難接近的、不受影響的、達不到的、得不到的、無形的....」,嘿,我想藝術跟真情可以打破這些。

 

 

( 正片比預告片好看十萬倍,千篇一律的好萊塢預告片節奏,真是了無新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