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遇到了一個很深刻的靈魂。

這個靈魂在看似平凡的日常瑣事中,用力攪轉並反覆回看自己的各種存在狀態,沈思並咀嚼這一切的成因,然後思索自己的反應與行動,學習讓自己擺脫越來越多的制約與不自然。

每次跟這個靈魂面對面,我常覺得自己說不出太多話來。

是驚訝他的努力,深刻,面對自己的坦然與高複雜性的自我對話;是佩服他的堅決,篤定,面對那個終程目標的不顧一切與高層次的自我觀照。

然後,也因此感受到自己相較之下的淺層存在感。

「對自我有感覺、對旁人有感覺、對世事有感覺」,我以為這就是不錯品質的存在狀態,但一直到跟這個靈魂面對面,我才知道原來天外更有一片天,而且這片天由極度細緻的網線編織而成,密麻無隙,幾乎是淋漓盡致地承接生命各個時刻的重量與質感。

於是我忍不住回問自己:「我到底是誰?我真的對自己了解了多少?我的理解真的進入了更幽微深層的地方?還是仍停留在表面冠冕堂皇的自我認知?」

「我是誰?」這個問題似乎很久沒問了,我以為我早已脫離那個追尋自我的階段,我以為我已經安然於當下。我目前的關注在於整條生命之河裡的一個小小的我與他人,我在意的是我們人類能不能自在地隨河流動。但這個小小的「我」究竟如何呢?我是不是真的能覺察到她呢?我夠誠懇嗎?

 

在我之前的校園講座中,我總會跟同學們分享一句吳爾芙的話:「無法真誠面對自己,就無法真誠面對別人。」

現在我發現我必須回問自己:「那我真的真誠面對自己了嗎?」關於我生命裡更深層的感受、我與生命裡其他人的連結、我的心境與抉擇、我的期待與現實。

 

慢慢重啟認識自我與這個世界的起點 — 在我遇到了一個很深刻的靈魂之後,在我明白自己正在一條不會再逆流的生命之後。

唯有把握有限時間,才能接近更為誠摯而不虛假的自己;也才能因為這樣的自己,去連結更契合而有緣份的人們,然後我們可以一起乘著緣份,在生命河裡,順流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