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立志成為一棵不再移動的「樹」開始….

 

2008年,一趟三個月的韓國流浪,讓我在拜訪的七個民眾劇場團體身上,看到他們遠離城市、持續在鄉鎮進行相關文化藝術活動的生活,也看到那些老農、鄉間居民的真誠參與及回饋。


以前,我對「回南部」有莫大嚮往卻沒勇氣,常常心存猶豫遲疑,因為腦中總是想著:「南部的資源跟台北比起來真的差很多,留在台北才能學更多事、做更多我想做的事。」。


一趟韓國之行,每天24小時跟韓國朋友的相處,打破了我原有的看事情視角與邏輯。

 

思考沈澱後,我竟然才明白:「沒資源的地方,才更是應該做事的地方。

 

雖然我並不是真的有什麼了不起的「能力」可以「貢獻」,但如果一直抱持著「等我在外地學夠了,再回來貢獻」,那要等到何時呢?進入人群的劇場是一種需要靠實踐,從過程中反覆咀嚼反思的「學問」,「做中學」我想是學習的王道,所以,為何不聽從心裡真實的聲音,勇敢地讓自己回到自己嚮往、但比較沒資源的地方,從頭開始磨鍊累積起呢?而且,每個地方自然有其值得學習之處,對現階段的我而言,「社區」就是我最好的「學校」。

 

這個邏輯意念的轉換,讓我獲得真正的勇氣,決定回到家鄉台南居住,不再心猿意馬。

 

定下心,用自己的步調與方式,摸索「劇場」這個親切的媒介,看看如何從實踐中嚐試劇場與「社區民眾」的各種可能相遇,探索另一種接近自己與他人群體的創造性表達方式。

 

離開家多年,我知道自己有時生活得彷若失神,總覺得哪裡不對勁;當我正式搬回來,搬回台灣島上我最喜歡的一塊地方,我整個人的身心狀況都不同了。


我在自己房間的牆上,新畫上一棵樹,主要目的就是讓自己每天起床一睜開眼,就能看見這棵樹的「根」。我要提醒自己:「離開了好一陣子,現在我要重新把自己,『種』回這塊土地上。」

 

所以,關於「河流」於我的故事,原來是始於立志成為一棵不再「移動」的樹開始.....


DSC_0002.JPG

tree-onl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