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呼吸,我聞著全身上下的煙炮味。

今天凌晨4點多,我悄悄從淑英老師家醒來,騎車來到聖母廟,準備拍攝「正統鹿正門聖母廟」已丑科造醮第三天出巡遶境的出香儀式。

六點,遶境出香的開路先鋒正式從廟前出發,接著是120隊來自全台各地(還有來自澎湖)的神轎、文陣、武陣,排山倒海在廟前廣場排成好長一條龍,等著來到媽祖面前請安,告訴祂:「我們要出門了」。

眾神明乖乖排成一長排,各陣人馬耐心嚼著檳榔等待;高大的將爺們在人群中,氣魄地大幅擺動身體;各廟宮的鼓聲、樂音不斷,交織成奇特的律動感;遠近不斷燃放的鞭炮與沖天泡聲,遠聽像搔癢,近聽像一連串撼人心跳的電擊聲,我整個人常常站在漫天的白煙灰霧中。

那些流暢的種種儀式與規矩,那樣眾多與我交身而過的神像,在大太陽底下拍了一整個早上6個小時後,我忘了這究竟是神的國度,還是人的世界?

而現場又帶著什麼樣的無名力量,讓我的眼睛好幾次忍不住在墨鏡後面掉下眼淚?

雖然晚了,待會我還是要再去拍今晚結束的最後入廟儀式,希望可以找到更多答案。

  CIMG1330 拷貝.jpg

◎由於眾廟宮熱情出香請安,媽祖鑾轎延遲了2個多小時,才終於從廟裡起駕,一出門仍塞車在廟前廣場。

當大家抬頭,發現太陽週圍出現一圈大型、完整、明顯的多彩圓光,引起現場驚呼。

台南這幾天炙熱無雨,此光形狀不像是彩虹,主持人激動直呼此乃媽祖顯神威。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這樣的景像,那圓光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我都認為它的出現,十足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