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從韓國流浪回來後,至今我一直保持著每天自己下廚的習慣。

我喜歡韓國友人們總是自己做菜的堅持,雖然他們劇團的每個人都有一樣的工作量,大家仍會輪流煮午餐,大家每天吃著新鮮時材煮成的營養午餐。

CIMG3739

一餐一餐,在韓國的每一餐幾乎絕大多數都是不同的劇團朋友自己煮的。

CIMG1438  

這趟流浪經驗,讓我體會到食物跟生活的距離這麼近。記得那時在韓國的餐桌上,心裡最大的悸動,來自我可以輕易辨別盤中的食物原本長什麼樣子。韓國強調自然、蔬食、新鮮的風格,讓烹調不須太華麗或油膩,簡簡單單就可以很好吃。

我雖然從大學就有中餐丙級執照,但長期下來對煮菜並沒有興趣,因為一想到要用很多油去炒、煎、炸..,整個人就覺得很膩。  

但跟韓國人密切生活的經驗,讓我領悟煮飯其實並不難,真正重要的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呈現它原本的滋味或特色就好。

所以回國後,每天早上我都會煮一頓豐盛的早餐,可能是大量蔬菜拌雜糧飯、可能是拌黃豆、可能是蕃茄燉飯....。

因為每次採買的蔬菜有保鮮期限,所以每次買菜的那個週期裡,每天吃的菜色幾乎都一樣,但我並不會覺得厭煩,我想是因為自己有個特點—「專一」—只要喜歡一種東西,我可以驚人地重複之,完全不覺煩,比如說對米香、米果、咖哩的百吃不厭,對喜歡的民眾劇場志業也是,對喜愛的人更是專一 (羞)。

每天早上準備早餐的過程,就等於為自己的一天進行儀式。

處理食材的過程沒有辦法取巧,該刨皮就要刨,該切塊就要切,該去籽就要去,每一個步驟都很踏實,手跟眼很忙碌,但心裡很平靜。看到食材的原貌,經過動手切切翻翻,變成有味道的食物,這個過程真的很有成就感。

雖然我會的就是那幾樣,而且共同特色都是「混雜型」的菜色,但目前我並不覺不足,反而深深滿足。只要想到每天早上走到瓦斯爐前,拿出菜刀砧板,捧出一堆蔬菜,開始切切煮煮,最後端著一大碗營養的早餐走出來,我的心情就好愉快,也充滿期待。

而現在若出門在外,最不習慣的是「無法自己做一頓豐盛早餐」這件事,其他的適應都變成小case。

 

愈來愈少外食的我,愈來愈享受自己烹食的平靜與熱情、踏實與成就感。

我愛真正的「食物」,而不是層層加工、吃不出原貌的「食品」。

我會繼續實踐下去。我敢保證。   :)

P1280770

(今天「影三劇團」期末聚餐,我煮了近期自己特別愛吃的炒冬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