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鳳山帶課程,搭13點多的區間車,車上大多是年紀較長的大伯、大姐。

我對面坐了兩位老伯。

一位老伯瘦瘦小小,皮膚白晰,穿著整齊的淺藍襯衫及西裝褲,戴了一頂斯文的帽子。他一直看著窗外,似乎不太放鬆,時時留意火車開到哪裡了;另一位老伯,坐在他隔壁的隔壁,皮膚油亮有光澤,穿著洗到褪色的淺黃POLO衫,戴著一頂舊舊的帽子、一副小小的粗框眼鏡,頂著一個圓滾滾的肚子。他很專心地讀著手上的報紙,嘴巴一直抿著,視線幾乎沒有飄到報紙以外的地方。

他們互不相識,在相鄰不到1公尺的車廂距離中,各自做著自己目前專注的事。我的眼睛輪流偷看兩人,觀察他們的動作與神情,越看越忍不住覺得他們好可愛。

 抿著嘴巴看報紙的胖阿伯,緊張盯著外面的瘦阿伯,他們的外型跟透露的性格截然不同。

到了左營,瘦阿伯要下車了,他伸出手,欲拿身旁的行李。他拉著手提帶,緩緩將帶子用鈕扣扣上,扣好了,正要去提,帶子掉了,他再度緩緩伸手去提,一個不小心,沒有伸到帶子裡的空間,於是帶子又從他手中掉下。

試了幾次,動作極為輕緩,我看著他白白的左手,手背上的皮膚皺皺的,有一些斑點。

他終於抓到了提帶,趕緊拿起,揹在左邊肩膀上,他看著外面的月台映入眼廉,然後起身,一樣慢慢的,走向車門,走出我的視線。

抿著嘴巴看報紙的胖阿伯,自始至終都沒有抬頭過一次。

 

下午17點多,我搭上回台南的區間車,車上不再是大伯大姐,而是一群剛下班的上班族、剛下課的學生。

幾乎每個人看起來都很疲憊,眼神放空,要不就是低頭看著手機,還有更多人,低頭睡著了。

我也睡得無比深沈,偶爾醒來,讀了手中好看的書,又在一陣晃動中睡去。

 

火車的前進,去,回,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