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週,雲霄飛車帶著我的心,經歷各種高低起伏的震動,五天的旅程下來,心神的專注投入讓我絲毫無察時光的瞬間即逝,一轉眼卻見自己面容的枯黃憔悴。

好像約好的一樣,不同的工作都剛好安排在同一週,每天面對不同的團體,或與不同的人碰面、上課,甚至接收到意想不到的驚喜,我的細胞應該累倒了不少。

情緒波折最多的那天,早上在課堂上處理一群男孩集體公開惡意羞辱、排擠一位瘦小同學的狀況,雖然以前讀過霸凌的資料、參與過相關的教育劇場討論,但當現實場景無預警出現在面前時,心底那股震撼仍然強烈而真實地存在—實在不敢相信理應單純天真的年青小朋友,竟如此理直氣壯地對同輩施予惡意。我在課堂上花了極大心力進行處理,課後另外留下幾位關鍵同學談話、了解。

當我帶著專注投入之後的疲倦精神,騎了40分鐘的摩特車回到家打算休息時,一打開門看見一個大紙箱,上面寫著"Korea Post"。打開箱子後,看見Hamsesang劇團為我準備的米製零食,包括我在韓國時最愛的"bong-ti-gy",我當場感動得簡直要掉淚—尤其在經歷一個小時前,對小朋友的惡意行為感到震驚、失望之際。

CIMG9296.JPG 

CIMG9302.JPG 

在心神疲累的時刻,意外接收到來自韓國的貼心小禮,我彷彿吃了菠菜罐頭的卜派,瞬間活力飽飽、暖意滿滿,衷心謝謝Hamsesang在此時為我帶來的美麗驚喜。

驚喜之後,晚上到社區上課,我請大家分組分享感受與想法,結果驗證了大家在過去兩週的討論中,的確陷入思考迷團的狀況。我作為一個引導者,明明想拋開理論與流程限制,卻不自覺過度遵守過去自己體驗的進行方式,一昧要大家在紙上整理出所謂的「主要共通點」,而未敏感地意識到這群夥伴的團體特質,以致於討論逐漸陷入空談而失焦,進入一片迷霧。我知道自己要為此狀態承擔責任,而在幾隻微妙的目光中,我隱約感受到某種不信任,不禁讓我再度質疑自己當初承接帶領這個團體的決定與時機是否正確。

短短一天中,心情一下失望、一下驚喜、一下沮喪,我當下用力品嘗了這三種不同的感受,然後學習在事後與之和平共處。

這一週,不同的工作與相會狀況帶來各種迥異的看見與感受,無論是正向或負向,我能做的最佳決定,仍是「全然接受」。接受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因為儘管它令我感到自責、信心受損,卻也表示我因此學得了珍貴教訓;接受自己做得好的地方,讓之前的努力準備獲得回報,作為日後可繼續參考的指標。

大量與「人」互動的過程,充滿各種細微的波動與敏感,這是一條永遠需要學習的漫長道路。要求自己永保絕佳狀態是不切實際的奢想,於是我告訴自己,請更加勇敢,更加篤定,擁抱自己所有的不完美與不足,然後踩在經驗累積而成的基石上,往前繼續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