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社福機關孩童劇場課的倒數第二節,下課之前,我請大家分享從去年12月到現在,他們來上這系列課程時都有什麼感想。

第一個人說:「課要結束了,很難過」;第二個帥哥說:「很happy,h-a-p-p-y喲!」;第三個人丟下一句神祕的「沒救了」.....。當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說好,比方說他們就覺得像此時此刻的「討論」很無聊(因為步調太慢)、有時活動太不刺激了...。

一項一項,一個小朋友將大家講的感想寫在圖畫紙上,他們雖然都只講得出短短的幾句,但跟三個月前,怎麼樣就是不開口相較,我覺得他們一開口講話就像珍珠落玉盤,珍貴又好聽。

CIMG9746.JPG

憨厚可愛的U,乘我在聽別人講感想時,一直打量我的正面,然後回頭把我的臉畫在紙上,也把她自己畫在我的臉旁邊,兩張臉都微微地笑著。此外,她竟然還畫出了我第一堂課帶去的韓國鑼,而且叫我在鑼中間寫上「韓」一字,我感到既驚訝又驚喜,想不到她竟然記得這麼小的細節。

CIMG9729.JPG

幾個女生也開始嘰嘰喳喳地在紙上畫起來:W及U兩人一起在畫著大兔子的空隙寫滿謝謝的話;C、Wy、Ws三人則在紙上努力幫我想出「曾靖雯」三個字的簽名藝術方法...,看著他們當下對我的真心回饋,我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只覺得老天給我的幸運真是無以復加。

以前,我曾經覺得所有的孩子都是「另一個世界的人」,自認很討厭「裝可愛」的我,覺得自己很難找到方式跟他們互動。回到台南的這段日子,開始有不同的機會跟孩子們一起工作,我才發現,原來不必「裝可愛」,我只要做我自己、也讓他們做自己,自然而然我們就會找到和平相處且互相欣賞的方法。

也許,大人們太容易擔心孩子「失控」了,所以往往以「規範」、「限制」的思維與態度跟他們互動,而無法接受他們「真實」的模樣(哪個孩子不愛玩好動?),只想把他們形塑成(他們認為的)「安全」模樣,久而久之,小孩果真變得越來越「安全」,也靜默乖巧得令人心驚。

這陣子,我與另外六個國小六年級的班級,有一起互動一個月的機會,我發覺一開始都有一定的挫敗與磨合,就像我三個月前跟這群社福機構孩子相處一樣。今天,當我重新檢視現在我跟這群社福機構孩子的關係與互動,我彷彿慢慢理解這段痛苦磨合期的必要性,因為當我跟其他老師不太一樣時,孩子們需要時間適應我,也正如我需要時間調釋「年紀小小的他們,身心某程度竟是如此僵化而缺乏自信」一樣。

這兩週,我禮拜五到某知名大學旁聽課程,看見整班大學生面對台上老師的各種鼓勵與詢問,全部一片死氣沈沈,有些人低頭迴避台上目光,有些人就算可以一直看著老師,也沒有任何肢體或言語上的回饋,彷彿只是完全靜止地停留在那邊。這個景象,讓前一天才剛接觸教室滿地跑、滿室大叫喧鬧的小學生的我,有一種時光瞬間轉移的可怕現實感。

如果眼前這群活潑愛講話的小學生,再過十幾年後,就會變成一模一樣、沈默被動害怕發言的大學生,那麼,叫我怎麼還有勇氣,一昧用斥喝的方式,請大家永遠都要「保持安靜」?

記得上週有一天,某班一個很「活潑」(即別人所說的「皮」)的男生,在我第一堂跟他們相處之後,下課時滿臉疑惑地問了我一句:「老師,為什麼妳都不生氣?」,我還來不及回應,他就一溜煙跑走了。我看著他蹦蹦跳跳的背影,心裡面其實很想說:「你覺得我是『根本不曉得怎麼生氣』呢?還是我『選擇不生氣』?」

謝謝這些年紀小小的天使,你們的好動、真誠、不吝表達,教會了我許多大人早已忘記的事。

 

CIMG97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