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緣際會,也是陰錯陽差,一眨眼上完了3天的「危機事故壓力處理—小組與個人輔導」工作坊,反覆在理論、案例示範、小組演練操作等內容中打滾,資訊量如此巨大。

 

身為現場唯一不在政府、機構裡工作,也非社工、心理、行政領域的劇場工作者,這個主題看似與我的工作無關,我卻上得津津有味。如果不是生理期突然報到,攪得我三天都一身狼狽,我可能會參與得更投入。

 

我發現,危機事故的處理過程,跟我身上某些性格及興趣意外地投緣;也從中學到面對「人在緊急處境中」應具備的細緻考量,尤其是不以心理治療為目的時,在理性面及情感面的適當聚焦。

 

一邊上課,一直思考:在各種天災人禍可能越趨頻繁的未來,我的社區社群工作,可能如何在外圍(非第一線)的位置上,也能回應或支持各種危機事故的減壓處理?甚至融入藝術的創造性格?或者,這些危機處理的原則及方法,如何幫助我既有的劇場工作?

 

有趣又有層次,期待有機會多接觸、多探索。

 

在現場跟幾位同學聊天,聽他們分享各自的專業,以及在工作領域上的甘苦,聽得好有興味,忍不住一直問問題。這些工作都與人的現實生活處境有關,有時,外人可能看不到這些worker在崗位上的付出,或者連內部長官同仁或服務對象也不見得珍視,但裡頭的智慧及價值,無法被刪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