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車到很遠的地方,跟一間精神療養院的各部門工作人員進行員工培訓,有護理人員、社工、司機、廚師、行政....等。課程結束後,他們每個人都在問卷上寫了超過3、4行的心得回饋,我讀了非常感動,他們的文字使我的回程心情有很大的轉換,充滿慚愧。

 

去程時,因為迷路了好一陣子,加上連日工作下來的疲乏,我有點煩躁,差點把今天的工作坊當作「只是」一場工作坊;沒想到,對於幾乎沒接觸過這類課程的員工而言,今天是他們非常珍貴難得的經驗。下課時,一張張跟我道別的笑臉,還有真摰的心得紀錄,都給我當頭棒喝。

 

不要把互動變成理所當然,不要以為自己已經「懂了」什麼;要真的去看見每一次相遇的獨特及當下,尤其劇場課裡的互動就是為了創造出不同於現實、社交型、目的性、個人主義式的連結。身為工作者,要更謙卑、更能時時把自己歸零。

 

***

 

這陣子工作量大,到處移動,記事簿裡貼著各種不同議題及需求的社群社區課程頁,每天備課備到在地上滾來滾去。

 

應該是這兩年,越來越能感受到:中南部有越來越多的組織團體,開始嘗試將戲劇策略融入內外部議題需求的可能,也能欣賞戲劇從人的感官感性經驗出發、但仍能指向理性議題的特質。

 

我樂見工作充實又有挑戰,隨著環境需求的改變,加上自己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把寶貴的時間及精力,保留給最符合自己實踐志趣及能力、也最能跟組織方共創長期效益的工作項目上,是接下來必須好好學習的面向。

 

--


圖:
前天在新營社大的社區劇場工作坊展開第一堂,出乎意料竟然有16位新學員報名。大家一起在鐵路局舊倉庫改建成的教室裡,從客氣、不熟識,到集體一起瘋狂舞動,最後在揮汗的歡笑聲中結束。

 

其實原本我也是對這個課程計畫帶有一些不看好,但你永遠不會知道到大家齊聚課堂後,究竟會發生什麼事。當天課程動力的累進及最後迸發,讓我也受到撼動且被激勵,當一群人願意打開自己並友善連結彼此,這樣的能量總是能陪著我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