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特別的一天。

在Dharamsala跟圖博婦女進行的工作坊來到第四天,她們從來沒有接觸過這種活動,第一天極度害羞,有人臉紅到要爆炸,但每天練習鬆開一點,今天大家上課時又叫又狂笑,我得用更大的音量讓活動繼續,有一種解放的流動。

今天請大家討論生活裡的開心與不開心時刻,非常重視家庭連結的她們,呈現的開心都是家人團聚或圖博新年的場景; 談到不開心,她們呈現的不是自己的生活片段,而是圖博人自焚的畫面,人物包括自焚者、施以暴力的中共軍警、在旁邊哭泣或獻上卡達的圖博人、用手機拍下過程的外國人。

雖然我看過自焚的真實照片及影片,但今天當她們用身體再現當下,並用此場景作為「生活裡的不開心」的呈現時,我心裡受到很強烈的震撼。

她們說,圖博明明是自己的家,她們卻不能想回去就回去, 長久以來被中共不斷壓迫,流亡淪為印度土地上的異族,家人分離各地。在他人的領地上,什麼事都被規定,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永遠沒有真正的自由,不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A說,雖想開心過活,但很難真正開心,最能做的就是不停祈禱。B說,她自己跟很多人都想加入自焚的行動,向世界表達怒吼,但因為有家人孩子要照顧,而無法這樣做。

幫我翻譯的大哥說,她們剛才呈現的新年開心場景,其實也是大家一起哭的時刻,越是團聚,越容易想到圖博的處境。話講到這,他突然哽咽,眼眶紅起來,現場其他人也紛紛掉下眼淚,現場一片沈靜。

過了一會,大哥重拾平時的搞笑個性,要大家嘴角上揚,其他人鼓譟說應該唱首歌把現在的憂傷趕走,一位成員於是拭去眼淚,唱了一首好好聽的曲子,眾人哼唱。

歌聲繚繞之際,一位成員靠到我耳邊笑著說: 圖博人就是這樣,當氣氛變得沈重,就想打破化解。

此時我突然想起,今早在大昭寺,看到一位奶奶教3歲孫子向菩薩跪拜、碰額頭的過程,老的小的看起來都不厭其煩。我想,有些重要堅定的信念,一定會世代延續下去。

1017373_10200813148264780_94297553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