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說出口與未說出口的夢想(4/5)

 

文/曾靖雯

 

寫筆記本

同學們寫筆記本時,有種奇妙氛圍,大家坐在椅子上的神情很專注,整個教室靜悄悄,乍看像在進行大考。

DSC01704   

2010年「希望的豐收」,同學書寫最多的是學業考試與成績壓力,字裡行間藏著不少無力、限制感或提問;今年台東同學分享的心聲包含生活許多面向,愛情、人際關係、師生互動、家庭關係、課業學習、性別傾向、生涯想像等。其中一個場次,好幾本筆記本前面空白,但最後一頁留下很有力道的生活感言及觀點,閱讀時心裡很震撼。

 

我發現自己讀他們的書寫內容時,若內容特別觸動我、與我有連結,我馬上會浮現「他們好棒!」的心聲,但再稍微沈澱一想,我認為的「好棒」究竟是什麼意思?是「好棒,他們可以想得這麼深刻」之類的評價嗎?那些心聲本來就是他們內在的一部份,我平常沒機會接觸他們所以聽不到;這次工作坊的機緣剛好促使他們具體寫下來並讓我們有緣拜讀,也許我心裡保留著對他們的刻板印象,所以閱讀他們親自抒發的心聲時,「發現」他們比我以為的還立體,所以有點太大驚小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