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促成自救會對外進行分享,從前期的聯繫籌備、中間進行、後面的續攤深談,給我各面向的刺激與學習,個人V.S.組織、理想V.S.現實、檯面V.S.暗流,很多反思與重新認識,收穫真的很大(我真的是太溫室了@@)。

最令我驚奇的一刻,是昨天分享現場看到我爸爸出現。

之前隨口問他對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的抗爭看法,他回應一句:「有破壞才有建設,不能因為少數人反對就不做。」我本來想跟他「辯」,但轉念一想,試著深呼吸幾次,改邀請他來聽自救會的分享,了解一下對方的立場及心聲。但我口頭雖然邀了,心裡並不抱太多期待,想不到他還真的出現了。

事後我問他參加的感想,他說自己仍不認同自救會提出的幾點訴求,但他表示來參加的確幫助他更了解自救會的立場與心聲,言詞中多了一些柔軟。

這次爸爸的現身跟回饋,對我而言非常有意義。過去當我遇到立場不相同的人,常轉身背向他們,認為任何努力都無益。但這次我練習放下直衝衝的個性,不試圖去「說服」、不試圖去拉攏些什麼,而是先促成一個更認識彼此的機會,結果反而讓我體驗到更多往後醱酵的可能性。

許多偏見、仇視、衝突,常根基對彼此的淺薄片面認知,如果可以把握機會對人事物作更立體的認識、更近距離的理解,將有助自己用比較大的視野練習去重新看見及思考,而不是馬上一刀劃兩斷,什麼都不需談。

練習放下自己硬邦邦、過於直爽的習性,重新練習跟人事互動,有意識地把握或創造較多向、近距離的認識,對我真的是很大的修鍊,但我知道這很重要,我要繼續練習深呼吸,吸吐更多智慧與柔軟,去擁抱不同的可能性—無論是關注或行動。

 

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