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眷村社區帶課程,這是下學期的第三堂課。

 

上學期,在某堂課的一個小活動中,我得知其中一位夥伴Y得了乳癌,好幾年了。

那天,Y為了健檢時照X光新發現的陰影而擔憂,她做了一個雙手合十的祈禱雕像。

 

下學期的今天,在等另一組排練結束時,一個短暫的談話中,我得知這學期新加入的一位年輕夥伴H也得了乳癌。

她現在三十幾歲,兩個孩子都很小,那年當她發現患癌時,她好年輕。

 

沒多久,社大的年輕工作夥伴進來處理一些行政事宜,他的神情凝重,跟以往很不一樣。

我過去問他怎麼了,他說爸爸前陣子無預警血管瘤破裂,已經昏迷兩個多星期,他現在一個星期上台北四天,到醫院加護病房陪爸爸。

全家人都在等,等爸爸能好一點,好一點就能有動手術的機會了。

他紅著眼眶,說:前陣子父親節回家時,爸爸都還好好的;之前才剛通過電話,爸爸說會幫他準備很多很多的肉來烤;爸爸才五十一歲,好不容易辛苦了一輩子,可以開始享福了,卻突然....

一切都不在他們的預料中。

 

今天兩個小時的課,我在此與彼的故事中踱步,在一旁聆聽生命的無可捉摸。

 

後來Y說:乳癌是上帝給她的最好禮物,讓她學會了辨別什麼是「輕」,什麼是「重」。以前覺得很「重」的東西,得癌症後覺得一點都不重了。她現在知道生命輕重的優先順序了。

我靜靜地為Y開心,這是一趟不容易的學習,她一路走來。

 

低頭祈願,生命的真正價值,不需付出太多無謂的代價才來理解,平凡如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