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社區帶完課後,跟其中一位媽媽聊天,聊著聊著,她提到剛才課堂上進行分組活動時,她告訴我她有2個孩子,但其實其中一個已經不在世間了。

4、5年前,她19歲的小女兒發生意外車禍,在病床上嚴重昏迷,醫生說她只能活3天,但女兒硬是撐了5天,一直等到媽媽的農曆、國曆生日(剛好隔一天)過完,隔天就往生。

這位媽媽說她女兒的突然永別,讓她這幾年幾乎走不出來,陷入嚴重憂鬱,人生陷入黑暗。後來發生了一些神祕的真實感應事件,及佛法的因緣際會,她逐漸試著接受「人各有命」、「生與死的無法控制」、「上天自有安排」的道理,慢慢重拾生活,並開始在適當的機緣下,鼓勵其他社區媽媽走出家庭,享受更多的人生成長與收穫。

她說,自己現在已回到正常生活軌道,但要說「完全」釋懷是不可能的,她的心裡有個角落裝著對女兒的思念,每遇到一些特殊節目或時節,她還是會無可避免地感到低落與傷感,想起曾經在身邊的女兒。

這位平常總是帶著真誠笑容、有著絕佳幽默感、迷糊中帶著幹練、身上散發巨大正面能量的媽媽,以一種平靜而安然的神情,述說這一段她生命中的重大蛻變。


我注視著她,感受著她在說這些話時,背後曾經歷過的風起雲湧,以及這些風雨如何造就現在她身上所散發的生命強度。


回想自己,這半年來的起起伏伏,對愛人都這麼難道別了,更何況是自己的骨肉?說「再見」兩字絕對不容易,若要能誠摯說出口,表示心裡有了明白與接受,願意在此時此刻與未來,放下。

這位媽媽的真摯分享,提醒了我,世上隨時有各種人生際遇在發生,高低起伏、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這般那般交錯,如果以為自己被困住而走不出來時,不妨接近別人的生命,太多人經歷了更強大的衝擊,相較之下自己竟是如此幸運,還有什麼好放不下的呢?如果我們可以更有意識地凝視前方,明白總有一天生命終點必將到來,生命長度不會是永無止盡,那麼,還有什麼好放不下的呢?

是呀,還有什麼好放不下的呢?

所以我突然有一種感覺,一種被解開、放掉過多眷戀、一種叫作「解脫」的感覺,在那一刻。

 

我明白了,不管是愛人、還是至親,人的相處終有時,不管一起共渡多少時光,我都會很開心曾經真實擁有過。「道別」需要練習,所以我知道我將持續向所愛的人、也向「自己」練習告別—把「當下」視為共處的最後一刻,珍惜、表達。

 

練習並不為了什麼,只為求此生無憾。當我能把目光專心放在「當下」的擁有,我便可以懷著源源的希望,繼續往前進。而那就是我的「放下」與「接受」。 


所以我感覺「解脫」了,在那一刻。


201009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