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結

呼,寫了一堆,我發現參與此次藝文陪伴課程的最後一個感想是,其實說穿了,原來「課程」本身真的只是一個媒介,我們並不是真的要教某種東西、或讓孩子們學到什麼,而是讓彼此(孩子、在地組織陪伴者、我們)有機會在這個以「人」為出發的軟性課程中,對自己的感受/真實樣貌/所處情境,可以有不同的體會/分享/抒發,尤其是在經歷了重大的災害、承受強大壓力的身心俱疲情況下。

而且,很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願意以最大的誠懇與自省,去經歷過程中所有酸甜苦辣的時時刻刻?

突然再次想起,那瑪夏居民要搬回山上前幾天的那個早上,我們上完最後一次課,要準備離開教室時,我原本跟另一個孩子說說笑笑地聊天,說完話後順勢蹲下來想抱住他說再見,結果他臉上原本的笑容瞬間消失,露出抗拒的表情,眼神不敢看我,那一刻,我心裡一糾。

他知道這句「再見」之後,我們會有好一陣子見不到面了。

那個週五,那瑪夏的朋友就要回到山上,回到自己熟悉的家。莫拉克改變了家園面貌,幾個月後,大家也帶著變得不太一樣了的自己回家,而我也因為參與兩個多月的藝文陪伴課程,而得到了一個不太一樣了的自己。

我相信,帶來破壞的,也必然帶來新生。

祝福所有的那瑪夏朋友,祝福所有親愛的那瑪夏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