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鳳山的劇場課第一次上課,學員中大多是正努力練習把生活重心,放回自己身上多一些的中年媽媽,我請她們分享為何來上這門課。

其中一位媽媽說:「到了這個年紀,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所以想多走出來、多學習。」,我當時聽了整個人振了一下。

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這9個字,瞬間讓我突然察覺到一件再也平凡不過的事實:

當這陣子的我,為感情的事痛苦、悲傷、消沈、低落,覺得生命竟是如此難熬,一切都失去方向及意義、只充滿迷茫無途的時刻,在世界另外一條生命線的道路上,已經有人走過了這個「感情就是一切」的階段,正行進到另一塊人生風景上。

這位媽媽目前正走在名為「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的路段,對於還走在「為情所困」路段上的我而言,就算榨乾了腦汁,也很難想像「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到底是什麼樣的風景?什麼樣的感覺?但同時,這位媽媽卻可能會對我這段「為情所困」的風光,露出會心一笑的表情。

這一刻,我們兩條生命坐在彼此面前,肉身如此相近,腳下走過的里程數及看過的年歲風景卻如此不同。在生命/歲月/經驗累積而成的人生寶塔面前,當我願意虔誠低下我的目光、放大耳朵,我就能因為接觸到異質生命的能量分享,學習了聆聽、感受、同理,然後慢慢擁有更寬厚的心胸及視野。

由衷感謝老天讓我總是在生命中,因為「民眾劇場」而與不同朋友相遇—而且常是年紀較長的朋友。他們真實而豐富的生命歷練,讓我明白人生擁有許多迥異的風貌,每個人各有一扇窗,須找到自己的專屬鑰匙去打開,才能看見它。

雖然,我不可能在短促一生中,看遍所有人的窗,但因為「民眾劇場」的核心精神之一—分享與接納,讓我可以有機會在劇場裡,接收到各式誠摯的「風景導覽」,進而,我彷彿也悄悄窺見了那些繽紛的窗外風光一隅。

劇場讓人們相遇,讓各種生命碰撞,雖然目前我實踐的是看似「領導」的劇場課程帶領人角色,但我心裡知道,真正在前方領導的,是課堂上所有人的生命體,我們在劇場裡平等地影響了彼此、也被彼此影響著,循環不絕。

今天那位媽媽看似平常的一句話,反映了她此時生命的狀態,卻也無形改變了我看待自己此刻生命的視角。生命與生命之間的「相異」,是最棒的人生功課參考書,而我們就是自己及彼此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