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這週末文建會社區劇場種子們來土城交流,那天上課時,我們大略討論了一下該準備的事項,我也請大家聊聊,她們想跟這群種子們分享些什麼。

大家一個一個分享自己從2007年開始參與社區劇場之後的收穫:

有人說,走出了原本狹小的生活圈,來到了一個充滿各種可能性的團體裡;有人在劇場裡學會看見每個人的差異性,而差異性幫助自己擁有更多看待事物的觀點,也幫助自己在真實生活裡改變原有的框架:有人在劇場裡開始變得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有人在一成不變的忙碌生活中,找到最值得期待的日子;有人說,在劇場裡,讓她重新展現真正的自己.......。

坐著,打開耳朵靜靜聆聽,在所有人真摰而誠懇的分享中我看見她們的臉頰閃著光芒。

改變、轉化」我在她們的話中,感受到這兩個詞語的力量。

我自己很喜歡這種停在此時此刻,回頭檢視過去、陳述整理的過程。那是一種站在時間河流裡,採集生命果實的時刻。

因為回頭看了,所以會有意識地看見過程中自己原本不自覺、但原來如此珍貴的東西;因為要說出來跟大家分享,所以會有意識地去做整理、陳述,讓感受可以變得更清晰明確,刻在心裡更真實。

這個重新檢視、整理、表達的過程,為自己一路走來的過程,做了一次好好的「看見」。而「看見」之後,已留在體內的成長,將會繼續陪著自己往前面的路途邁進。

從去年底開始,我因為參加雲門流浪者校園講座之故,讓我有機會好好回顧自己,將一路求學、就業的成長與領悟,化成具體清楚的圖片,跟各年齡的學生們分享。每到一間學校分享一次,我就越對自己所抉擇的這條路越確定,沒有遲疑。

而前幾天閱讀南大戲劇所一位同學訪問我的逐字稿,讀著讀著,竟有種奇妙的感覺:「那些話真的是我說的嗎?」文字裡的那股理所當然,原來是因為我真心那樣認為或質疑,所以有了那樣的堅定。原來,透過口語進行自我述說,與事後從文字紀錄中看見自己,有如此不同的感受。不過兩者相同的是,述說與閱讀的過程,都讓自我的存在、成長、抉擇,做了真切的肯定與刻化。

我重新看見了自己,然後有了新的理解與確定。

因此,我似乎可以更實際地想像「口述歷史」的寬廣意義,以及透過口述表達與紀錄的方式,可以如何讓老人家(或任何人)重新體驗自己生命的價值 。

而與社區朋友以劇場方式一同工作的過程中,讓每位參與者知道自己有平等且被包容的機會去陳述表達自己,是作為一個引導者永遠都要做的重要提醒。我們不是來到課堂「只」為了做戲劇表演(無論是小小的即興呈現、或整個劇場課結束後的成果展現),我們是來到這裡「接近」自己與他人,只有當每個人的真實感受與想法都有機會被述說、被聆聽、被包容,最後討論出來的戲劇演出才因此擁有更完整的意義與價值。

200911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