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到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朝皇宮,在廟埕看戶外電影「不能沒有你」(戴立忍導演,陳文彬編劇)。

據阿亮e-mail的文宣內容,播此部片是為了揮別88水災對台江地區的災害,於是廟方及社大事前廣邀在地居民前來。

我去成大跑步後才匆匆騎車過去,抵達廟前時電影已經開始,現場應該超過一百多人,偌大的廣場佈滿椅子,坐無虛席。一時之間我找不到乃鼎,只好坐在我的機車上,隨著前方那位觀眾又站又坐的身影而隨機移動觀看角度。

 CIMG3948-s.jpg

影片播放過程中,全場觀眾鮮少離席,男女老少全都穩穩地坐著專心看電影。許多路旁騎機車經過的民眾,原本只是好奇停下來一探究竟,最後也都直接坐在機車上看完了整部電影。

影片播完後,編劇暨男主角陳文彬到場與觀眾座談。他說,這是本片第一次拿到廟埕外面播映,剛開始他實在很緊張,因為這裡不是電影院,如果觀眾覺得不好看,隨時隨地想離開就會離開;如果是在電影院,至少還會因為已經花錢了,所以勉強繼續待著吹冷氣。

「廟埕是個殘酷的考驗,可以直接檢驗片子與觀眾的距離」。

陳文彬說,很開心最後台南的鄉親們都這麼棒場,這次廟埕的播放經驗,讓他感覺製作與民眾貼近的作品是重要的。他說,以後要繼續製作民眾看得懂的、願意看的、有熟悉台灣味的作品,把台灣的故事說出來。

 CIMG3957.JPG

坐在台下的我,看著身邊這群包圍著我的台江民眾,因為一部電影,可能關掉了家裡千篇一律的糾葛電視八點檔、可能放下了下班後要放鬆休息的念頭,他們相邀家人、鄰居、朋友來到這裡,聚精會神地共渡了將近兩個小時。

而就在隔壁村落的我們土城社區劇場的夥伴,也因為事前收到我寄給她們的e-mail,而自發性地全體過來觀影,當作是用影像上課。

觀眾們無論是端坐以對、或邊看邊吃零食、或邊看邊跟朋友聊天,這個廟埕、這部電影、這個活動、這些舉辦活動的單位(社大、朝皇宮),創造了一個自由無拘束的場域,讓居民得以相聚、讓居民與藝術創作得以彼此接近。

陳文彬說的沒錯,要檢驗藝術創作作品與真實生活的距離,就是直接、主動走進真實的民眾生活現場進行呈現,跳過消費的(購票)、品味層級的(表演廳)、都會的(遙遠的台北)…等層層條件篩選,直接在不可能美崙美奐的生活現實環境中與民眾相遇,看看這個藝術創作所流動的能量,能不能與廣大民眾的各種臉孔,碰撞出真誠的生命火花。

看電影過程中,我看見社大台江分校的重要推手吳茂成,一路拿著相機拍下現場人頭竄動的畫面、觀影民眾的表情,他的臉上始終帶著一種心滿意足的微笑。

在旁邊的我看了也很開心,在這個充滿生命力、同時正沈靜慢慢萌出在地文化氣味的廟埕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