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斜斜的下午暖陽,照入咖啡廳2F的整面透明窗,坐在窗前的阿庭說:「我從現在起,要專心認識自己。這真是美麗的一句話。

好久不見的阿庭,是我四年多前在中山大學藝文中心工作時,帶的藝文服務課程大一學生。他一直表現得認真、負責、主動、積極,願意表達想法,也願意思考。藝文季過程中,他幫了許多忙,他尤其對於我辦的影展特別有興趣,所以我都稱呼他為「電影小組長」。

離職後,我繼續往追尋人生的路上前進,他也慢慢地變成了大四生。

前幾個星期,我突然接到他的來電,他說幾分鐘之前,他查了網頁,確定他沒考上任何一間研究所,他想要第一時間讓我知道這件事。

雖然努力了一年補習、念書,最後一間也沒考上,他卻覺得鬆了一大口氣。

回想去年七月,在我前往韓國流浪之前,我回去中山跟他碰面,他對於「追尋自己想做的事」與「跟著大家考研究所,為日後生活打基礎」兩件事,有好多困擾與掙扎。

那時我們在地下室餐廳裡,將他的疑惑與徬徨通通吐露在悶悶的空氣中,最後我們走到1F中庭,在炙熱的西子灣太陽下,留下「讓陽光為你打氣」的合照。

IMGP6165.JPG 

九個多月後,沒考上研究所但變得一身輕鬆的他,前來參加我在高師大的流浪講座,坐在第一排專心聆聽。

我的演講內容包含我自己在求學路上的痛苦與種種決心嘗試,我知道他聽了會明白我在講什麼。

IMG_0344.JPG 

演講結束後,我們去師大一旁的麵包坊樓上喝東西,聽他分享他將於六月底進行的四個月流浪之行、對種種社會現象的不解、以及自己在人生路上的狀態。

我發現,這幾年下來,阿庭的思考變得更加慎密而敏銳,也能更覺察到自己的思考與情緒,進而提出問號。不變的是,他依然保持著一股赤子之心,誠懇而熱情。

所以,當阿庭說他今天聽了我的演講後,決定要用接下來的時間:「專心認識自己。」我頓時由衷覺得,這真是美麗的一句話。

親愛的阿庭,我一直都相信你必然會找到你要的,你會有力量站出來被看見的。不管接下來你在追尋的過程中發現什麼、找到什麼,我都希望你可以永保對自己的誠實與敏感,永遠記得提問。

加油。

CIMG2348.JPG CIMG2349.JPG

◎硬是要讓窗外的陽光照到臉上,這樣才有「打光」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