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去上社大的宋江陣課,由於兩週沒上了,我重頭跟著小師父複習祖師拳。

這一次,我在小師父的帶領下,不趕進度,純粹一招一招調整身體的姿勢細節,教練也三不五時過來提醒我該注意的地方。

回想,當初我喜孜孜報名這個宋江陣班,第一堂課來到活動中心廣場,竟發現全班20幾人都是男生,而且是從國小、國中、到高中的小男生,現場只有我一個女生,大人。

當下我覺得有點尷尬,那些小男孩也刻意跟我保持距離,沒有人敢過來跟我講話。

教練將學員分成舊生與新生兩排,由舊生擔任小師父,挑選新生當徒弟。當新生剩下的人越來越少,我還是站在那邊,沒有人敢選我,舊生看到我時都趕緊把眼神移開,避之惟恐不及,他們大概覺得教我是件麻煩事吧。

最後,教練直接幫我指派一位小師父,國小六年級,學了兩年多,一臉憨厚。他聽到教練的決定時,臉上稍微扭曲了一下,充滿難為情的表情,頻頻摸頭苦笑,其他男生則在一旁露出慶幸的笑容,教練跟我見狀都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

開始上課後,小師父雖有點害羞,但倒是非常盡責地指導我,也會直接點出我需要調整的地方。雖然他有時會乘我在練習時,跑去旁邊跟他的同學們講話、比劃,但整體而言,他相當認真。後來我發現他其實是個落落大方的男孩,有見解但不卑不亢,有一種難言的氣魄。

記得之前有一次上課,舊生們全部到朝皇宮前面,跟廟裡訓練的大人宋江陣一起練習,大人們坐在外圈觀看,這群舊生小朋友則一一上場出招比劃。

輪到我的小師父上場時,一股驚人的力量馬上展現,無論是吼聲的中氣,出拳的力道與俐落,或是臉上全神貫注的殺氣,都讓我大吃一驚,他的拳打得真好看。後來舊生全部打完後,我聽見廟方的幹部頻頻稱讚教練教得不錯,還點出裡面打得最好的那個,正好是我的小師父 。

接著所有人回到上課的廣場,教練要所有新生排兩排,將已學的招式打一次。我心裡感受著剛才小師父的氣魄,整個人變得專注不已,身體跟面容都收斂但暗暗翻滾著。

打完後,教練說全部新生中,只有我打得最像樣,我聽了還來不及反應,小師父就得意地在我旁邊小聲說:「因為妳是我教的呀!」哈哈,我點頭鞠躬向他表示敬意。

這一次上課,我專心感受每一招式的要領及細節,感受身體的動力與牽動。由其,其中一招連續向前三步,用手背痛擊對方下盤的拳路,看似簡單,但每每要掌握雙腳移動的平穩、右手下擊後的反迴彈性,讓我幾乎是花了一堂課的時間反覆練習,練到整隻右手酸痛無力,但終於,副教練看了之後說我做對了。

幾堂課下來,同學們開始有人會主動跟我講話,他們會問我怎樣拉筋才會像我一樣軟、有人會分享他一直學不會哪幾招....,雖然我跟他們的交集還沒有太多,但至少有了好的開始。而那位粗獷黝黑的副教練,一開始跟我講話時整個人都很不自在,這回上課他已經可以跟我講很多話,並用生動的方法示範正確的動作。

當初報名學習,是單純抱著學習台灣傳統藝陣身體的好奇心,但慢慢地,我在裡面觀察感受到屬於在地居民與廟宇文化的生活及情感連結,並實際經驗到別人如何看待女性參與這種陽剛味濃的武陣練習。

咬著牙,忍著蹲馬步的腳痠,以及出拳練習的手臂酸痛。每回練完,我的身體總有多處疲憊,但心裡卻是充實滿足。

CIMG0579 拷貝.jpg

CIMG0532 拷貝.jpg 

CIMG0568 拷貝.jpg

◎我的小師父,虎虎生風,氣魄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