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令人心滿意足的一天。

今天到家齊女中分享韓國行,並另外帶戲劇社進行一些小活動。

到辦公室找定璿組長時,他一起身、轉頭,讓我著實嚇了一大跳:「定璿老師是男的?」我在過去一個月的e-mail往返中,從一些細節(如:辦理女性議題相關系列活動、語氣細膩、心思柔軟、名字的屬性...)很直覺地認為定璿組長是女性,想不到,他竟然是男兒身?

「上週來演講的吳音寧,也從e-mail中以為我是女生,我打電話給她時,她還很驚訝地說『你是誰?』」定璿組長靦腆地說。

我聽了一笑,卻忍不住在心裡猛搖頭,對於自己輕易根據某些刻板印象下判斷,感到十分不應該,原來我的骨子裡仍帶著一定的性別觀點,原來我並不如想像中開放?妳呀妳,好好反省!

跟定璿老師前往場地的過程中,自在地聊了許多,聽見他對於提供學生更多想法刺激的信念與做法、努力但遭打擊挫敗的心情、憤慨但願意繼續奮鬥的意志...。

靜靜地,聆聽他的訴說,我由衷感受到這樣一位用心的青年老師,是如何付出他的動能,嘗試在學校裡擾動些什麼;嘗試用微薄之力,讓學生可以接觸學業之外的事物,思考讀書之外的世界。

我跟定璿老師說,我以前念高中時,學校並不會提供這麼多資源給我們,如果那時也有老師這麼努力,那麼在高中就可以接觸到不同世界的我,也許現在會有不同的樣貌產生。

以目前的教育體制、部份老師的教育態度,欲透過辦活動的方式,試圖為學生空投一些轉變的刺激,也許真的比較費力而困難,但,有開始是好的,而且越早開始是重要的,我由衷佩服他的認真與意志,家齊女中的同學們實在很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