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一名民眾劇場領域的菜鳥,我期待自己持續累積自己的社區劇場經驗,與社區/社群朋友進行常態而長期的第一線互動,找到劇場(與相關藝術)精神行動得以「生活化」的可能連結,實踐我對民眾劇場的理解與信仰

 

對於台灣的民眾劇場,我期待所有實務工作者維持對話與反思的能量,擁抱任何碰撞之可能性。並透過更多經驗對話,累積本土相關論述,發展台灣民眾劇場的實踐哲學與方法。

 

此外,實務工作者除了於社區/社群進行劇場工作坊,我還期待大家從第一線民眾工作的累積中,試圖摸索某種台灣式的「演出」風格與模式,透過平易近人的劇場語言進行發聲,以藝術性媒介的特質,在傳播、交流上達到工作坊較缺乏的無遠弗屆性。

 

另外,儘管「社區劇場」為現階段台灣官方眼中的顯學,但我期待任何從「民眾」核心價值觀出發的劇場,在台灣可有更多「由下而上」的自發,跳脫「由上而下」大規模運作所引起的慣性、依賴、灌輸,從民眾的真正需求,尋求相關劇場類型的適用性,以避免在「由上而下」層層傳遞與執行的落差之間,與當初推廣的美意漸行漸遠,而不小心從誤解踏入錯解,造成劣幣趨逐良幣的狀況。

 

曾經,我被「民眾劇場以民眾生活為中心,民眾在哪裡,劇場就在哪裡」的理念深深打動,我衷心期待,來日,劇場可以真正如August Boal所言:「主動向觀眾走近(outreach)」,變成生活裡習以為常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