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區劇場期末聚餐,歡笑處處,接近尾聲時,與年長的天主教虔誠教徒夥伴聊到性別議題。

 

記得一年多前我第一次跟她討論同性戀議題時,討論到大動肝火;今天我顯然放鬆許多,只是最後我還是忍不住燃起小小怒氣。

 

其實我都聽得見她的價值觀如何在成長過程中被形塑,我聽得見她一生在規範束縛下所自覺到的不自由,我聽得見她對和善世界的真誠嚮往;但我也看見她如何將自己被限制的嚴苛標準,一樣不差地拿來檢視他人,並將男性的霸權在女性身上重建,任何「不規矩」、「不合禮教」的事,都從女性自身的「不知檢點」作為第一反省要點。聖經是她判斷「對/錯」、「好/壞」的標準,在這之上我們幾乎無法有其他看法的交流。

 

我們今天的談話直來直往,仔細聆聽也詳實回應,最後證明我們雖然有許多共同關切的核心,但彼此展現態度的方式如此不同。

 

面對對方不斷重提的邏輯及以一概全的說法,終究我還是失去了耐心。當雙方的價值觀立足點明顯座落在不同世界時,所謂的「對話」如何真正發生?而我們在劇場裡看似敞開雙手邀請各種觀點的故事分享,表面上的民主與開放究竟在真實生活中實踐了多少?我們只是在玩一種政治正確的遊戲嘛?

 

最後我們依然笑著結束了聚餐,真心互道再見,但同時我也帶著無解的疑惑,伴著西下的夕陽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