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去印度前,我特地跑到台北,向那位在印度住了一年的女性朋友請教當地生活,她分享一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各種驚人經驗—驚嚇的、噁心的、害怕的、憤怒的、無力的、好笑的、愉悅的.....,整個訴說過程她一臉淡然沒波動,而我的嘴巴沒闔過。

 

最後她平靜看著我,輕輕說:「很多人特地跑到印度的某些地方,在與世隔絕的環境靜心,但這樣何必特別跑到印度?我現在覺得,走進印度的真實世界,承接各種事都可能發生的生活,練習面對自己所有的反應跟情緒,這就是修行。」

 

我非常同意。

 

想起她這段話,耳邊也似乎聽見印度街頭絡繹不絕的喇叭聲及各種蛇行的車輛。

 

所以我還是適合入世的生活,適合跟人攪和產生相吸或拉扯(而不是蜻蜓點水的那種外來者互動關係)、適合接觸很多事情現象、適合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人、適合在各種情境中承認自己的脆弱及不足(但不是為了急著變強壯)、適合聽很多芭樂的音樂、適合穿菜市場雜拚的衣服、適合搭大眾交通工具欣賞世俗百貌、適合練習一手讀奧修/禪語一手讀批判理論、適合罵髒話說出自己的主觀而不假裝中性無害一切超然。

 

我一向喜歡有自己樣子的人兒,也喜歡有人味的生活關係,雖然我很需要獨處及個人空間,但原來那是互相翻轉,像太極圖,不是只有自己,我還需要這個花花世界的一切,以有緣的方式讓我們彼此撞見,然後練習承認、接受、轉念、行動的所有過程。

 

好好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