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騎單車回家,經過一間擠在住宅區裡的老人安養中心,小小的空間與庭院。

幾位穿著寬鬆短褲,露出削瘦雙腿的白髮阿伯們,坐在各自輪椅上,眼神望向不同方向的遠方,彼此沒有交集。他們一動也不動,彷若雕像。

靜止的身體與表情,劃過我眼中不到五秒,映在我心裡的卻是一個人的一生。不知道他們幾位的大半生經歷過什麼?現在他們的心裡在想什麼?

晚上跟社區夥伴討論老人照顧議題,談到自己照顧媽媽、婆婆、老公、阿祖的過往經驗。她們說,活到這個歲數其實也不太求什麼了,只願日後要告別時,可以一路好走,不帶給任何人負擔。

然後我忍不住想起自己的爸媽,以及生命可以有的選擇。

回到家,家裡電燈亮著,出去一天的爸媽已經回來。我很高興他們一直問我生活的瑣事,那些不起眼但原來很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