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62  

一位在印度蹲點一年,在當地工作並做研究的朋友告訴我,很多人特別跑去印度,在一些與世無爭的角落「靈修」,對她而言,這種靈修其實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不一定是要在印度。

她覺得走入印度的真實生活,去練習經歷各種事情(糟糕的、奇妙的...),才是真正的「靈修」。

 

美好的想像總是在他方,離開當下的現實似乎成為必要儀式。出去,再回來,我們好像就能長大一點。

望著各種道路,雖然知道路的那頭藏著各種可能性,但我也總在想,到底是什麼把我們推出去,又是什麼把我們留下來。

 

我腦中也總有一些自以為是的「修鍊」課題,只放在離我較遠的地方,但眼前的平凡現實生活,我卻習慣性繞過,催眠般地以為我真的活得很有自覺。

 

我知道生活就是這樣,明明活在眷顧中卻還是不滿足,明明被幸運擁抱卻還是有所挑剔。但此刻的我其實已經非常幸福,在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生活,從事我很喜歡的志業工作,有很多談得來的朋友。

 

將心裡的錨輕輕拋下,沈入深深深深的海裡,穩定了心,穩定了我自己。注視身旁必然的微風與漣漪,然後知道自己永遠不會遠離,也不需遠離。

 

美好的不是他者,只能是自己。

 

所以真正的修鍊總是在生活裡,平凡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