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營有故事劇團:一人一故事劇場課程(4/5)

文/曾靖雯

我竟然滔滔不絕

雖然我的身心都傾向不要過於解釋,但愈到學期末,我竟發現自己越「講」越多。

 

每堂短短兩小時的課程,尤其是每堂課後半段的大團體演練中,為了讓大家認識某些重點,我會花時間去解釋、說明。我本來以為,我只是在介紹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基本儀式細節、精神要素,但後來我發覺自己愈來愈像演講,一股腦把我自己認為重要的都說出來,尤其分享了許多自己的經驗。

 

分享經驗跟解釋不是不好,只是後來我反思到,在學員尚無太多經驗之前,我過多的說明及解釋,對他們恐怕只浮於抽象,尚無法直接跟自己產生連結,只能想像。某程度我其實不小心剝奪了他們從零開始摸索的樂趣與切身感。

 

現在回想,愈到學期後半部,我越少在課堂上作提問式互動,因為課程逐漸以複習形式、大團體演練為主,每次演練後,我個人提供的建議及看法越來越多,我反省到這是因為身處「帶領人」及「較有經驗者」的位置上,讓我輕易獲取到發言便利性與(表面)合理性。

 

捫心自問,我那些分享與說明其實保留著讓學員自行思索的空間,我不斷有意識地強調:「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或做法,不會是唯一一種標準答案。」而且都記得扣回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核心,提醒大家不流於表面形式與技術的討論。我知道自己並非刻意以權威姿態給予明確的指示性意見,不過,在學期結束後,我的確了解自己身為課程引導人,在「共同探索」與「單向給予」這兩件事之間的平衡,有很多待學習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