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營有故事劇團:一人一故事劇場課程(2/5)

文/曾靖雯

 

「共同探索」的約定

第一堂課時,我跟大家約定:一起用這學期的時間,共同探索一人一故事劇場。

485019_440168619373609_2140242563_n   

後來我發現,這個「共同探索」的約定,表面上雖然是對大家說,但其實更是對自己說。

 

本學期(2012年下半年)正值我接觸一人一故事劇場即將滿六年的時間,個人覺得愈是接觸,愈覺得一切仍嶄新待學,所以第一堂課時我很誠心地跟大家表白,希望不是我來單向告訴大家一人一故事「是什麼」,引導者個人的「已知」不該變成唯一的學習方向,大家都是刺激提供者。

 

一方面,我希望自己能鍛鍊回到原點的能力,以陌生人目光重新咀嚼一件我已養成操作慣習的事,打開自己去接受新的提問,不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二方面,我發現這也跟我抗拒作一位看似「全知型」的引導人有關。受被壓迫者教育學及個人成長經驗的影響,我覺得在所謂教與學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並不是引導人知道什麼,只顧單向傳遞,重要的應該是參與者們知道什麼,每個人的特質及先備知識在面對新的學習領域時,會產生什麼反應與火花,而這些火花又如何回頭融入學習過程本體,我覺得這種來回的迴圈刺激與反應,比較是我作為課程引導人,最有興趣留意並經營的部份。

 

帶領人在課堂上是無法稀釋的帶頭身份,若態度及風格沒有自覺,可能容易造成參與者視帶領人說的話為聖旨,不疑有它,忽略自己是真正的學習主體。

 

另外,我天生就不擅長、也不喜歡口語表達,講話對我是極容易身心疲憊的事,所以作為課程帶領人,我相當排斥講太多、說明太多、解釋太多,我傾向擔任邀請成員在自由空間裡經歷實際體驗及團體討論,並在旁邊觀察、感受,適時給予刺激或提問的帶領人。

 

尤其劇場活動以身體參與為基礎,我衷心認為參與者本身即核心,親身演練後再回到討論分享,有利感受與認知上的深化理解,不要過於依賴帶領人的口語說明,或一切都要「講清楚」的直白,保留參與者自行體驗並詮釋的未明空間,既是美感、也是最有機會產生有趣火花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