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營有故事劇團:一人一故事劇場課程(1/5)

文/曾靖雯

 

從心裡藏著一份期待開始

 

這學期跟「新營有故事劇團」的學員們進行第二個學期的課程,聚焦「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er)」的訓練,與上學期著重的小組分享與集體創作不同。

 

之所以想以「一人一故事劇場」為課程內容,出發點有二:

 

一是「故事」這件事。

 

當初因為認識到劇場具社會改造的影響力,深受感動,我決定全身投入民眾劇場志業。幾年下來,我雖然常關注社會議題,但同時也看見自己不擅分析論述的特質,所以一直在思索,如何透過志業,發揮個人特質,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參與社會。

 

這一兩年,我漸漸感受到「故事」的力量與重要,再複雜龐大的議題都包含故事,而看似相異的故事常藏著共通的人性,無論是個人的、家族的、社群的、情感的、事件的、片段的、進行式的、告一段落的、平凡的、驚人的……,每個故事既屬個人也反映社會。

 

而我的劇場工作,直接面對的就是人、就是故事,所以我開始帶著意識思考:如何透過劇場工作,讓不同角落的個人/社群/社區,了解大大小小的故事都值得說出來、被聆聽,而不是只有特殊或名人的故事才值得述說。我希望跟參與者一起將視角拉回生活現場,從自己出發,確立每個生命的「存在」本身即意義,真實的、質樸的、平凡的庶民故事有自己的重量,每個人都應找回詮釋自己的主權,而不是接收他者的詮釋。劇場可以提供空間與機制,也可主動接近及攪動,柔軟促成故事被訴說、心聲被表達、聲音被聆聽。

 

故事及心聲的述說看似沒什麼實際「效益」或「功能」,但我相信這是參與社會很重要的一種方式,因為故事讓我們有機會認識社會的多面向、不同人們的心聲及脈絡,也讓人在自我表達中有機會整理並意識自己的存在處境。如果能透過劇場,在不同的角落讓民眾以適合自己的方式分享真實生命經驗、並同時練習聆聽,我認為這種從「人」出發的軟性刺激會是促進社會包容與相互理解的重要一步;若再進一步結合相關公民教育、倡議活動、組織行動或社群經營,我認為有很多覺察醱酵及社會參與的可能。

 

二是「新營有故事劇團」的這群學員。

 

「有故事」的團名,是個美麗的註記,表示地方有許多值得挖掘的故事寶藏;而這群學員們大多住在新營及鄰近地區,在地性強,擁有高學習動機、開放度及人文關懷,我個人看好這群夥伴有長期運作的條件,若把握機會逐步發展,也許可以成為新營在地的民間藝術力量,透過劇場媒介與地方建立連結及互動。

 

因為心裡有長期在地運作的想像,若這學期開設議題導向的劇場課程,學期結束後將明顯有階段完畢的感覺,因此我決定引入「一人一故事劇場」,藉由它必須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由了解到熟練的長期發展性,可由參與者自發團練而不需老師長期帶領的獨立性,讓學員學習逐步接觸故事、分享生命、積極聆聽、同理即興演出。

 

此外,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簡樸形式,方便移動且低成本,相當有利未來主動走入社區/社群演出,開啟在地故事對流的可能性,也符合我對學員參與劇場課可試圖建立長期在地互動的積極想像。

 

不過,儘管我對這群可愛的學員有上述期待,畢竟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最重要的是必須順應實際狀況與條件,所以我將長程的在地耕耘期盼先放心裡,保持安靜,先帶領大家踏入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世界,看看會發生什麼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