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兩天,火力全開,完成許多耽擱許久的事,想必又是生理期前的暴衝。

****

再次回信給獄中的四位青少年,這次我將一支新的黑子原子筆寫到沒水,因為談得愈來愈深入,欲罷不能,我寫到觸動滿滿。

他們各自鮮明的個性,分別是我的同道人、開導大師、死黨、佩服的對象,我好幸運,有這麼好的筆友。當我走到郵筒邊,將四個不同顏色的信封投進去時,有一種美妙的感覺,期待他們再次打開信箱的表情,他們會回什麼呢?

****

改了課綱、寄了補蓋章的文件、回信整理自己對溝通上的沮喪、完成工作坊招生的報名系統與宣傳、繼續埋首未完的計畫書、閱讀多元得令人昨舌的印度文化介紹....然後早上去參加了社區媽媽 M 的亡夫告別式。

****

劇團一共有3個人到場,我填了公祭單,站在外面等待,司儀溫厚而帶有感情的聲音,讓我已忍不住流淚。叫到「鄉音劇團」的名字時,我略為緊張地整理一下衣服,怕不得體。當我們走進靈堂,M一看到我們就哭出聲了,我也忍不住淚流滿面。

短短不到一年,M的老公發現罹癌,從胖胖的一個人變成瘦到見骨。她為了賺錢、照顧老公,暫別劇團,我們都看得見她蹲在門口作加工品時,眼裡的疲憊,以及蒼白的血色。

上週老公過世後,婆家一直不理不睬並侮辱她,讓M受盡委曲及憤恨。兩個仍就學的女兒要上課,都是她一個人到靈堂摺金元寶。別人的靈堂是好幾個家屬邊摺邊聊天,只有她一個人在桌前。

我前天特地跑去陪她,我剛抵達,她帶我進去先跟她老公上香,想不到她第一句話就說:「XXX,這是我們劇場課的老師,你要保佑她趕快找到好的對象,好好幸福!」我眼淚差點掉下,硬是忍住,在這樣的時刻,她都還記得為別人著想。

摺了五個小時的元寶,她好開心,一直跟我聊天,我聽見好多現實生活的不堪跟苦澀,也包括她說自己不可能再嫁。我學到,人生的真情會支撐一個人渡過最艱難的時光。

在各靈堂幫忙清理祭拜便當的阿公、幫忙各家家屬訂便當的廠商大姐,他們都會來坐在M旁邊聊天,分享各自的生命故事,又是一個個像八點檔會看到的故事。我在想,不曉得他們是因為注意到這位孤獨的遺孀而特意過來陪伴,還是M的親切與貼心讓陌生人也都喜歡親近她。

今天告別式,外面坐的是對她們冷漠以對的婆家,她心裡有再多不平都只能按捺情緒,向他們鞠躬示意。所以當她看到我們三人進去,她壓抑已久的所有悲傷都流了出來,開始放聲大哭。

我們過去抱住她,我也哭得不能自己,輕輕撫著她的額頭,像撫著一個小孩一般。

兩個幼女在旁邊不斷掉淚,我握住她們的手,只能握著,什麼都說不出。

「我為妳們祝福,請好好渡過這段巨大的悲傷。」這是我心裡悄悄說著的。

公祭結束,擦乾眼淚,上個廁所出來,正好看到正要騎車回去的劇團媽媽,全身包得密不通風,甚至戴了一個巨大的蛙鏡,我見狀忍不住哈哈大笑了一聲,她揮了一下手說:「笑什麼!」,然後繼續往前騎,最終消失在門口。

接著我一個人慢步,在人行道上,走到我的機車旁邊,耳邊仍傳來莊重而感傷的告別式音樂。

 

人生 呀,歡喜、悲傷、荒謬、雋永,交織如麻,誰也分不開誰。

 

我回到家,繼續趕著未完的計畫書,心裡知道M母女三人,總有一天可以重新平靜地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