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 × 故事 (上)

 

文/曾靖雯

 

新營沒故事?

 

記得那天,在某一堂課堂上,講師談到大台南合併後各區的資源發展情形,最後感慨地說了一句:「很可惜,新營是個沒有故事的地方。」我忍不住睜大了眼。

 

沒有故事?真的嗎?

 

「故事」是什麼?誰有故事、誰沒有故事?世界上真的有任何一個地方或一個人,完全沒有故事?

 

在課程結束的此時,回頭看本堂課的名稱:「新營有故事」,突然發現這個名稱高明之處,負責企畫本計畫的新營市民學堂王淨薇,真是有巧思。

 

「重現歷史」v.s.「呈現『自己的』觀點」

 

當初一開始碰面談課程計畫時,得知課程發展方向期待放在市民學堂所在區域「中營里」的故事。

 

中營里是新營第一個工業區的座落地,以前新營人潮洶湧,熱鬧非凡,是台南縣最重要的交通樞紐;曾幾何時,運輸業跟產業開始沒落,人口及商圈也逐漸冷清,中營里見證了新營從極盛轉到冷衰的歷史。

 

我了解,透過劇場「再現」過去—尤其是今非昔比的場面,不少人都會有興趣;但坦白說,我對於純粹重現地方歷史故事的劇場沒有太大興趣,我這方面的編導能力也比走專業表演路線的劇場工作者遜了一大截。我有興趣的,是跟學員「討論」他們跟過去事的「關係」。

 

我希望的課程進行方式,是引導學員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去談他們跟這個地方的關連,然後透過劇場,呈現「他們的」觀點,而不是演出某種資料式的歷史事件、氛圍、或場景。

 

我認為,走入民眾生活的劇場,價值不存於純粹的「再現」,而是呈現民眾的「思考」。身處現代的學員,如何看待過去、前人寫下的地方歷史?這些過去事跟他們自己有什麼關係?他們想到什麼、感覺如何、在意什麼?我們怎麼藉著「過去」,跟「現在」的自己對話,甚至進一步想像「未來」?

(接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