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曾有一位已經當媽媽的朋友對我說:「真羨慕妳,可以像風一樣來去...」,雖然我從不覺得自己像風(因為我很安份地落在這裡,學習成為「土壤」),不過我知道她說這句話的心情。

我回她說:「可以當風的時候,就好好飛;該停留的時候,就好好地紮根。」我想說的是,真的不必羨慕。

在不同階段,每個人有各自特定的生活模式/節奏/責任,每個角色都有「不得不」,這些「不得不」也許看起來是侷限或壓力,卻也反映了另一面的真實幸福。

因為傳承了一條珍貴的生命,所以負起「媽媽」的重大責任,將生活的很大比例放在照顧寶貝上;因為重新回到學校盡情充電,所以擔起了「學生」的壓力與進度,開始辛苦讀書寫報告;因為習慣並享受穩定薪水的滋養,所以選擇守在目前的上班族身份,承接工作上的壓力....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必然呀,開心的與不開心的、盡己意的與不如己意的。

我一直很感激上天,讓現在的我有機會盡情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跟自己貼得很近,沒有太多約束,我真的非常珍惜這樣的自由時光;但同時,我懷著一樣的期盼,等著迎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那個擁有安穩家庭與養育下一代的階段。

當然,我很清楚,進入這個階段會讓我失去很多所謂的「自由」。尤其,這幾年跟社區夥伴們相處,聽了許多關於家庭、婚姻的各種現實面向,但奇妙的是,我從未因為聆聽了這些不見得順遂的現實,而對未來充滿不安或恐懼。

我不是小女孩了,我對未知沒有過度完美的奇幻想像,相反地,因為我知道會有現實的考驗,所以我反而更期待,因為我知道每個階段有它該有的功課,所有磨合均是必然,只有如實接受它,然後誠懇面對,學習適應並成長,最後才有機會靠近生命本質的圓滿。

人生的每項功課都是修煉,我想練習活得盡情並透徹。

所以,我真的很期盼,跟適合的伴侶一起經營長久而深入的親密關係,並好好學習擔任一位母親的巨大與平凡。我知道,一旦進入這個階段,路上會有很多難以控制的挫敗或不順遂或失望或....,我都知道....不過,我準備好了,也願意抱著較大的寬宏,去承接考驗背後代表的幸運及幸福,其實都是珍貴。

所以,「可以當風的時候,就好好飛;該停留的時候,就好好地紮根。」在不同時刻,就讓我專心經歷那個人生角色該經歷的旅程。

 

能盡情飛過,就更能盡情珍惜停留的時光,我想這樣人生才能精采豐厚,沒有遺憾,一切都甘願。

 

今天讀到吳淡如這篇,想到了上述的明白。

======

好媽媽竟都是鴿子

2012-01-22 吳淡如

對於一個探險過天涯海角的媽媽來說,我的寶寶,其實妳才是我最大的冒險。我變成我年少時未曾想像過的樣子,妳提醒我,生活中有許多被我忽略的東西。

     親愛的孩子:

     人因為有了牽絆,視野就會不自覺的狹隘起來。

     直到逼近過年,不斷的趕工作的我,才開始想,啊,我們是否該到哪裡去度假?

     台北的天氣好陰溼,如果好不容易得到的年假還待在家裡發霉,多麼不甘心啊。

     等我有時間打電話給旅行社時,新加坡沒機票了,澳門沒飯店了,巴里島早客滿了;台灣本地更不必說,除了台北之外,到處都是回鄉客與度假者──去醫療不發達國家,怕萬一妳生病;去冷的地方,怕妳著涼;太遠的國家,怕老人家經不起長途跋涉──從有妳之後,所有的旅行變成家族旅行。

     看來,沒有地方可以去了。又得像去年一樣,在婆家娘家穿梭來去,在大城市中安全的建築物裡晃著晃著,期盼晃掉無聊,等著餵妳吃三餐,等著新的一年趕快開工(我到底還是善於處理忙碌的)。打電話給旅行社,所有的行程都變成不可能後,我忽然對自己苦笑了,有個聲音對自己:「嘿,要是早些年,妳哪裡看得起那些只敢在文明城市裡鬼混的人?」

     我什麼時候變成一隻鴿子的呀?

     我是鷹啊,本來。妳要知道,我的度假史向來精采。有一年過年,我到過南極;有一年,我在北非,有三年,我在印度的偏遠小鎮;有幾年,我在巴黎,在威尼斯,在捷克,在南太平洋潛水,在祕魯的安地斯山脈探訪印加帝國古文明,在中東最危險的國家葉門圍上面紗,在古埃及的神廟和墓堆裡想像著探險故事,在耶路撒冷朝拜耶穌受難之路,在死海,在當時才剛開放的寮國、緬甸和俄羅斯……我一個人旅行,也不覺得不快樂。

     那才是我啊。

     我怎麼可能想到,有一天我滿腦子只會期待著,哇,有一天我過年最大的夢想只是帶一個小娃娃去迪士尼樂園呢。

     這是進步還是退化呢?說實在的,雖然我滿足於有妳的幸福,但是我也付出了好多自由當代價。有了妳之後,我變了很多,從天空任我翔的鷹,變成了一隻只要飛出去就急著想飛回家的鴿子,從猛獸變成了家禽,從野馬變成馴鹿。我媽今年內和我吃午飯的次數,比過去二十年的總和還要多。

     有妳之前,我從來不曾提議過家族旅遊,是的,我非常喜歡孤獨,也非常我行我素,我把所有時間都用在寫作和工作上,而且樂此不疲。我屬於全世界上嚴重的工作狂,而且樂在其中,我只做我覺得有意義的事,很難加入不感興趣的生活瑣事等話題,這一切,好像都因妳而變。

     對於一個探險過天涯海角的媽媽來說,我的寶寶,其實妳才是我最大的冒險。我變成我年少時未曾想像過的樣子,妳提醒我,生活中有許多被我忽略的東西,從前,我覺得它們很悶很煩,如今,我發現它們的滋味並不差。

     想盡責的爸媽都是鴿子。我已被妳馴養。我在苦笑,但我也在感謝妳。

     不過,總有一天,我還是會回復本性,等妳長大一點,在我還沒太老的時候,我還是要等著妳,牽著我的手去旅行。南極的孤獨,我已經自己去享受過了;北極,我就等妳一起,我們要去看阿拉斯加的熊怎麼捕鮭魚。這麼想時,我的心境仍如昔日作夢的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