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

經過一番奔波,下午開始幫S剪一對新人的婚禮紀錄影片,剪呀剪,漸漸覺得有點不舒服。

在鏡頭中,我觀察到新娘的眼裡滿是對新郎的關注,新郎卻常常表情冷淡,講話語氣粗魯,或者一副似乎事不關己的模樣,充滿距離。

身體語言會透露訊息,他們之間真的存在著對等的、會流動的愛嗎?我這個局外人看得好模糊...

【晚上】

到社區,為了我們即將發展的新戲「婚?不婚!」,邀請了兩位來賓跟社區朋友們分享關於目前單身的感想,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丟出想法,對於「婚姻」與「人生」的議題,開始衝撞出一些火花:

什麼是你想要的人生、什麼是你想要的對象、什麼叫做把握機會、什麼叫做創造機會?.......

關於自己與他人、關於所謂的「改變」........

部份社區夥伴提的某些想法,對我而言是古老的價值觀,或者存有某種矛盾邏輯,但當場那瞬間,我似乎無法、或不知道、或懶得去作回應或辯駁(因為覺得說了也無法說服她們?!)。

不過,事後離開現場,在車上稍微沈澱後,我有了一些釋懷。

一方面,我連結到最近在省思的事,比較能體會她們提的某些事,但因這層體會太過抽象或精神性,難以馬上說明,我需要一些時間去咀嚼;二方面,我提醒自己,我們真的是不同世代與不同背景的人,所以我們有不同的想法。當不同的想法在某些時刻相遇時,的確難免會產生不舒服,我必須接受。

能透過這樣的對話,聽見彼此的不同,我覺得是好的。

 

今天一整天跟「婚姻」母題的相遇,讓我腦中斷斷續續浮現一些畫面。其中有問號,也有驚嘆號;有雋永,也有讓我想馬上刪掉的尷尬。

在現代這種生活型態中,不管到底有沒有「婚姻」的一紙證書,兩個人之間相知、相惜、相伴的狀態及品質,我覺得才是伴侶關係最核心的本質。看得見的不見得是「保證」,看不見的反而是重要關鍵。

理想的伴侶真的能用職業、身高、長相、家世背景...等條件來畫分嗎?我真的不相信....

若兩人之間沒有悸動或認定感、若沒有積極學習如何去愛與被愛、若沒有真心接受彼此的真正模樣、若沒有帶著意識去反覆修鍊親密關係的深度,那麼,就算掛著「伴侶」之名,也可能只是像「室友」一樣地共同生活著,不是嗎?

對這個世界的運作來說,真正重要的,都存在於事情內在的本質,也就是那些看不見也摸不見、但真實存在的,不是嗎?

  

所以,我將幾個重要的問號,放在腦裡與心裡,它們雖然騷得我渾身不順暢,可是我不能也不想避開它,因為那是目前的我必須回答的問題。

是真相!有真相!只是我還沒去承認或面對它。

然後明天要繼續剪接那支婚禮影片,那對看起來很模糊的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