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一個不擅以說話來表達自我的人來說,文字是我比較舒服的媒介。

「文字」比「說話」多了緩衝的時間,讓我可以理一理自己到底想說什麼。

在部落格上面書寫,讓我覺得愉快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有機會紓發我的心情,同時它也保持著低調、不那麼張揚,外面有興趣的人必須自己點進去看,而不是像Facebook一樣,以一種蠻有暴露狂傾向的方式,時時主動向大家公布、呼喊:「喂,來看我呀!來看看我發生了什麼事!」。

我清楚記得是從2004年開始,因為工作上遇到極大的沮喪,我開始利用Blog書寫,各種抽象的語言,各種難解或奔放的生活情緒,都留下痕跡,一路至今,幫助我很大。

最近我開始思考寫部落格這件事,因為太習慣寫,有時我會陷入一種類似愛現的、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好像不是很單純地寫了。

而我不喜歡這樣。

 

進一步回看這陣子的學習:

前一陣子在思考:就算沒有被別人看見,我的存在仍是真實的。

前幾天跟前輩H聊天:不需要去跟別人證明自己什麼,我有做過的就是有做過,我有留下的就是有留下,真正跟我交會過的人,自然會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不需要時時焦慮著別人有沒有「看到」我。

老子說:「不求聞達」、「不爭」。

今天讀劉若瑀的書:

「要從所有為了表現或呈現某些事情的意義裡解放出來,創造屬於自己最誠實的旅程。」

「當我們不是為了自己內在真正的意義時,我們就會像拿著攝影機的人一樣,只記錄著已有的事物,然後秀給別人看。」

「要為了自己深刻的意義而做,去創造自己的旅程。」

 

我知道我真正在意的是什麼,我要更實際地去落實它。繼續減低對他人目光的在意與斤斤計較,生活在我自己的腳下,不是為別人。改變,不僅在書寫部落格上,更在我的生命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