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有片巨型的烏雲,飄來我家。

外婆已經過世7年,這幾天家族突然得知,當初在處理繼承時,有一件經過他人轉手的上一代房地產與貸款有問題,但大家那時並不知情。如今一筆天文數字的債務,翩然出現。

消息傳來,爸媽跟阿姨們陷入烏雲慘霧,大家憂心忡忡。

一想到可能要去償還這筆莫名其妙、極為冤枉的陳年積債......一想到奮鬥節儉了一生,卻要在中年之後處理一筆不是我們造成的債務......一想到我們家這棟住了超過30年的房子可能不再屬於我們,我媽媽整個人變得非常鬱悶。

 

在這個母親節的前夕。


我在旁邊看著大人擔憂、沈思、生氣,心臟也跟著緊張蹦跳、呼吸困難、眉宇糾結,心裡產生一種從來不曾經歷過的不安。

面臨可能要償還一大筆債務的此時,我思考了很多很多事

我「突然」很氣自己賺的錢不多,不能有效率地幫忙還錢。


而這份氣憤,其實更來自對於大環境的憤慨。


我很氣,台灣的藝術文化工作者,在經濟上幾乎總是相對的弱勢。目前這個社會沒有多元的產業發展,以及寛廣的職業樣貌接受度,總是偏重科技/商/工業而輕其他產業、偏重可以明顯獲利的產業而輕需長期耕耘才能顯現價值的領域、視固定工作職為「正常」而自由工作為過渡狀態。

我們這種所謂沒有「具體經濟產值」的工作者—我們做的是「人」的工作,所謂的「產值」也很難被明確估量出數字—很難享受到跟大多數人相似的固定薪資與勞動保障。雖然認真接案子來養活自己沒有問題,但當遇到不可抗力或預料外的意外情況時,所能運用的經濟資本基礎是少的。

想到那些影視明星,花枝招展錄個影聊個八卦就可以領個1、2萬的酬勞;想到那些財團,靠著政策的支持、站在較多內幕資訊的接收點、用大錢滾出更多錢的優勢、踩在弱勢者上以爬得更高,他們的財富累積如此之快,反觀小老百姓辛苦工作卻疲於應付物價與種種政策助富剝貧的壓力。

我心裡真是萬分憤慨。


81f690de11be755ad519cdccb03a6fdb_l.jpg  

(照片出處: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IMG_1342.jpg   

(在帝寶前面的窮忙勞工們)

(照片出處:反貧困五一大遊http://2011antipovertymarch.blogspot.com/2011/04/51.html

 

這次家族巨額債務事件的出現,讓我除了回看自己的工作類型在大環境中的狀態,我心中也開始思考我的未來生活:我是不是必須放棄民眾劇場的理想志業,回到一般公司上班,過著朝九晚五而了無生趣、去賺取每個月固定薪資(但不一定高)來還債?

對於已經習慣為自己信仰之事奮力一搏的我,現在賺的雖然不多,但至少是百分百在做自己由衷喜愛、而且對社會有些許貢獻的事。當我必須放下自己、為了現實難關而過著「不得不」的生活,我會變成什麼樣呢?

再更進一步反思,我體認到自己是如此幸運,家裡雖然不有錢,但也不需要靠我努力賺錢養家,所以過去這十幾年來,我可以專心無騖的,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目標與人生志業,進行探索與投注,就算自己過得不富有,卻也精神奕奕,享受著存在的真實感與愉悅。

我想到前幾天,看著台灣早期女性的影像,她們的身影總是忙碌,為了弟妹、為了孩子、為了丈夫、為了家庭,在充滿現實挑戰的大時代中、在充滿限制的社會環境中,她們(必須/自願)放下自己可能有各種可能性的未來,將生命奉獻給更多人。

這樣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生活呢?她們快樂嗎?因她們而受到照顧的其他人,是否曾向她們表達至深的謝意呢?

阮義忠-四季.jpg  

(阮義忠:四季,1980)

楊英風.jpg  

(楊基炘:雕刻家楊英風,1954)

也是前幾天,去社福機構帶青少年團體,看見辦公室一角堆著成山的米與沙拉油,這是定期讓個案的家庭領取的物資。我走上前,摸著一包包的米,心裡想著,這些孩子的父母很辛苦,這些孩子也很辛苦,在很多人無憂無慮的童年與青少年階段,他們比別人承擔了更艱辛的經濟維生壓力、家庭功能維繫壓力、在必須提早長大的現實與童真之間拉扯的無奈。

以前我以為自己能看見並同理他人的苦痛,現在當自己也面對不得不的殘酷現實,我感到自己的感受質地有了不同的轉變,那是一種對於「不想要」卻「不得不」的另一種咀嚼—承接著難受、憤恨、沮喪、無力與必要的堅強。


想到世上如此多這樣的人生歷鍊,我的雙手忍不住彼此緊握。

 

短短時間內,巨額債務的事情,讓我用從來沒有過的方式,經歷了一次注視自己也注視別人、感受自己也感受到別人的複雜過程。這幾天我所見、所聽、所感,都讓我思索著生命的高低起伏,以及「為什麼是我們?」與「為什麼是他們?」這些問得出來的問題,與不會有答案的答案。

更重要的是,我練習去思考,不順遂的人生際遇,跟整個社會的顯性與隱性連結是什麼。

這次也讓我發現,人與人要分享快樂很容易,分享低潮卻不容易,因為只有真正深交的朋友願意深切關心你現在的低落,淺交的朋友會輕易表達「喔」的態度,卻不會再多說些什麼。這次事件讓我看見哪些人是真正「雪中送炭」的朋友,哪些人是「錦上添花」,現實供出了線索,令我感慨,也教會了我要真正珍惜的是哪些緣份。

幸運的是,昨天我們家族經過再三查詢與請教後,確定在法律的既成保護下,避掉了這個天上莫名其妙掉下來的債務麻煩,這個由前人、他人所造成的不肖巨額債務,確定不會由無辜的我們來承擔。

這個大好的消息,讓爸媽的表情線條都舒緩了下來,而我呢,更是開心得咧嘴大笑,因為我可以繼續為我的志業理想努力了!經過這次事件,讓我更加珍惜,所有可以好好為自己的信念努力的時光。


這幾天,陰影重重地干擾我家,然後又悄悄飄走。


不過,這段短短時間中,我所有的思索、感受、與觀察,都將謹記於心。

我要好好記得,人生的不順遂雖沒人樂見,卻也必將帶來深沈的成長。


記住這所有功課,好好為人生活著。


P11307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