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土城鄉音劇場的夥伴,到偏僻的土城國小城西分班,為十來位低年級同學演生命教育宣導劇。


這次參與演出的演員,九成都是SY老師的左鄰右舍,她們八月時才開始加入我們所執行的安南區社區劇場課程。


在參與這個課程之前,她們彼此互不認識,雖然她們真的已住在彼此隔壁十幾二十年,但唯一的交集就是倒垃圾時稍微點個頭。


三個月課程下來,她們有說有笑,三不五時就到彼此家裡走動往來,每個人都說彼此都變了,變成另一個人,變得越來越親切、可愛、開心。


這次的宣導劇演出,直接安排在我們11月中社區劇場成果演出之後,所以實在無法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更細膩的排戲,不過大家都很認真參與。


城西的小朋友們純真直樸,演完後台上台下玩成一排,穿彼此的服裝拍照、叫著彼此的劇中角色名打招呼,這群第一次為小朋友演出的媽媽們,被他們的天真逗得合不攏嘴。


回程,FJ跟TS臨時起意,在半路突然停住,在路旁舞動著雙手,攔下其他人的車,把大家引進一旁的城西里社區活動中心唱卡拉OK,因為TS的妹妹正好在這裡當會計。


於是,接下來的2個小時,我們就這樣,在一個別里的社區活動中心裡,盡情歡唱。


整個下午,偌大的社區活動中心沒有任何社區民眾,只有我們,於是這群婆婆媽媽放下了平日身為妻子、母親、婆婆、外婆、老師...的形象拘束,在這個空曠、沒有其他陌生人的空間中,又唱、又笑、又跳、又唱、又笑、又跳。


這是未事先安排的,一個充滿驚喜的下午時光。


對台語歌完全不熟的我,聽她們帶著生命歷練的聲音,唱出一首首詞意深遠的歌曲;對公開唱歌較保守的我,看著她們用一種熱情奔放的肢體,放鬆自然在歌中展露情感。


她們正在教我,關於生命的成熟,與歲月的自在。


這兩年半,跟土城持續進行劇場課程,從未間斷,再加上今年八月進行安南區社區劇場計畫,每週一共跟四群社區朋友互動,在這段密切往來及相處的時間中,我得到的最大收穫之一,就是明白了:其實「劇場」這件事真的沒什麼,也不是什麼「必要」的東西,我跟SY老師進行社區劇場課程,其實真正要做的,就是「陪伴」。


進入社區,不是為了要「給」她們什麼,不是為了要「教」她們什麼,我們真正在做的事,就只是陪伴。我們只是透過一系列的劇場課,製造空間跟不同的機會,讓大家試著去看見自己在生活裡不被熟悉的模樣;讓大家試著去看見,每天生活雖然平凡,卻藏有這麼多值得看見、並進一步延伸討論的面向。


不是為了要當頭,不是為了當領袖,不是為了成為什麼重要的地方勢力一環,我們要做的,就只是陪伴,我們只是想跟大家一起共渡每週的劇場課,只是想跟大家一起在每週每週、每月每月、每年每年的緩慢累積中,跟大家一起目睹彼此都長出了不同的模樣。

 

每當夥伴擁抱越來越不一樣的生命狀態,對自己週遭環境也展現越來越不一樣的參與態度時,自己可以在現場、在當下親身感受到這份「不同」,那種感覺真是好,如此踏實,如此真實存在,也許一切盡在不言中,但絕對可以按50次「讚」!


跟土城夥伴在一起時,我不是所謂的「老師」,而是這群人的其中一員。當我可以放下「老師」的刻板印象與權力關係、可以不擔心我們的年紀落差時,我就可以自在當我自己。

 

我們都是圓的一份子,我們坐在同一個圓上,既是自己,也跟每個人在一起



向圓心各自給予自己,不分彼此。


P11204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