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難過的時候,我不會指責眼淚,說你為什麼要掉下來。

當我出神的時候,我不會調整羅盤,說我得快快回到軌道。

當我頹靡的時候,我不會尋找插座,說我得恢復精神奕奕。

當我大笑的時候,我不會猛然驚覺,說我怎麼這麼不內斂。

當我想念的時候,我不會剪斷繩線,說不可以再如此眷戀。

當我不屑的時候,我不會撐起嘴角,說做人必須盡量圓滑。

當我的身心都明確地往那頭走時,我不會強迫自己要走回符合禮教主流的「安全」的這一邊。

 

所有的感受都是真的,都是我的,我必須接受我真的有這麼多的情緒、欲望、想法,我是人,我是情感的動物,我是真實的存在。

我要勇敢走入這條生命之河,順著她的各種載沈,流向前方命定的汪洋終點。

我要清楚地看見自己,面對自己,接受自己,我才能更無畏自信地迎向各種生命的樣貌。

我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我必須了解我自己。


雖然有些感受讓我煎熬痛苦,讓我覺得似乎有一部份永遠從我身上消失了,但那些刻痕正幫助我領悟更大層次的功課。

「我、我、我、我....」永遠都在談「我」,我要學習對這件事不覺得心虛,因為所有的想法與行動都由「我」開始,如果「我」對自己看似平凡的生活沒有真誠的想法/感受,那又要如何去敏銳到關於人與人之間、人與群體之間、群體與群體之間的更複雜關係?

我不想成為有能力談大事、做大事,卻連自己都不熟悉的人;我想成為能跟自己親密相處,也能將視野/行動拉廣到更多層次的人。

 

我要放心,我要努力,我要學習,為了用一輩子的時間成為我自己。


201004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