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忙了一個多月,這一週慢慢到了一個極限,疲累。

每週三天幫忙代五個六年級班級的課,高年級特有的喧鬧、活潑、時而彆扭,加上每班的性格與團體狀態相差十萬八千里,每一堂課都在考驗我的應變能力;從過年後就開始帶一群自治幹部進行劇場課,一直帶到現在,下週就要表演了,卻覺得還差一股衝勁;兩週前,開始帶四個學生練習兒童節才藝秀的主持橋段,想不到到最後,我自己也被拉下去變成主持人,跟Shane要扛起13段的串場,下週四就要登台。到時,我們兩大四小的主持人要在台上撐3個小時的主持,還要一邊照顧自治幹部的上下半場兩個表演節目,我似乎已經可以預見,那天我們會有多麼地緊繃專注。

跟孩子們共事,原本就需要很大的體力與精神,加上帶他們進行的是著重身體參與、團體合作的戲劇排練,而且我也有自己的主持部份要練習,我感覺這幾週,我幾乎每天都在做各式各樣的「產出」,腦袋運轉得相當用力,而喉嚨也拉扯得慢慢多了雜音,我的注意力都投給了孩子與角色身上。

昨天上午在學校一連帶了四節課、午休與下午兩堂課排戲之後,好不容易放學,接著晚上我還有一個社區的課要帶。

走出教務處,我的精神開始渙散,當下我明確感覺到,在進行晚上的課之前,我需要一段休息,完完全全回到與自己在一起的休息狀態。

於是我騎車前往附近1分鐘不到的媽祖廟。

走進廟裡,香客不多,幾縷香煙裊裊。我空著手,一支香也沒拿,只是站在神桌前,注視媽祖黝黑素樸的面孔。

我什麼都沒想,什麼也沒說,就那樣靜靜地雙手合十,站在祂的面前。

看著祂敦厚的面容,以及綿長半閤的雙眼,不知為何,我突然感到無比的安全。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慢慢走到大廳外的走廊,坐在廟前的台階上,繼續讓此時此刻的安全包圍著我。

慢慢地,遠方傳來一陣陣的鼓樂與鑼聲,有一群人熱熱鬧鬧地扛著一神轎出現,走近繞了廟建築物一圈,最後來到廟的前方廣場。他們敲著打著,也跳起一段「跳鼓陣」,節奏真是好聽。然後有廟方一人在前方拿著香向轎裡一拜,接著眾人把轎抬進了廟裡,一切歸於平靜。

短短片刻,流暢的儀式在我面前完成行進,在場沒有人講話,一切如此自然。

當我這個世俗的凡人在廟前發呆,三週後即將生日的媽祖分靈忙著回娘家,我們在此時此刻於廟前相遇。

 

也許我看見了祢歸家的喜悅與安穩,也許祢瞧見了我疲憊卻滿足的自在。

 

CIMG03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