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底開始,跟台南縣一間社福機構的孩子們工作,運用劇場及藝術性表達的相關活動,嘗試讓他們體驗不同的自我/團體互動過程。

我跟孩子的劇場工作經驗不多,更沒跟家庭背景較特別的孩子共事過,事前雖然花了許多時間準備,第一堂課時仍遭遇頗大的衝擊,自此展開每堂課的驚喜與考驗。

幾堂課下來,心情經歷諸多調釋,課程策略也一直調整與嘗試,我不斷反思自己與他們的關係、互動姿態與模式,並思考自己對於開放、平等、尊重的實踐能力。每逢上課日,我整個人就會進入某種微妙的緊繃。

之前經過一週月考、一週我請假(在橋頭為金甘蔗影展打拚)、一週過年,跳過三週的停課後,今天終於又到了上課的日子。

前往上課地點的車上,協會社工夥伴告訴我,之前我請假的那週,孩子們對於停課表達了直率的不諒解與埋怨;然後今天知道要來上劇場課時,大家都表現出開心與期待。

到達教室後,那位在孩子群中氣勢最「大尾」的國一男生一看到我,就說:「老師妳要記得補我們兩堂課!」我聽了,有種說不出話的奇妙感覺。

今天整體上課狀況出奇順暢,孩子們較之前又更投入於參與、更願意表達自己,還展露了十足的「義氣」,在活動時不忘「照顧」我。

下課前,我請他們將自己最討厭的一件事,及新的一年裡最希望達成的一件事,各寫在不同顏色的紙上,然後自行選擇處理這兩張紙的方法。後來他們利用空檔,將一張寫滿了新年吉祥話的紙送給我,並在背後簽上大名。

七種吉祥,七種祝福,七種美麗的色彩,七個可愛的小天使。

跟他們共渡的這些時間,我在他們身上獲得了真實的省思與成長;也是在今天,我真正感受到了,孩子們對於我與他們互動及相處的評價及回應。

在劇場,生命以各種可能的姿態彼此交會,真摰通常可以換來真心,耐心通常可以帶來接近。我相信這是劇場之於人的最美好價值之一。

CIMG89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