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爆炸的一天】

 

〔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終於在台南打出第一棒。

 

我一直覺得法律、憲法很遙遠,但昨天在研討會獲得超乎預期的開拓。我覺得自己被拉起眼界,試著用法律界有邏輯且具體的方式,理解從〔議題]到〔價值觀]的上探路徑,既宏觀又細節。

 

昨天的研討會從台南兩個在地議題(南鐵東移、自經區)的政經分析出發,從「分配正義」往「憲法」層次探進,帶出批判與反思。我理解到憲法必須與時俱進的重要性,因為它不只代表一個國家的國際主權,更是土地上所有生活的人們的集體保障。

 

一部好的憲法必須能反映時代,人民的「權利共識」與「認同」應該被妥善蒐集/並陳/組織,然後透過公正程序成為正式的「憲法」內容,並在國家的各級運作中被致力實現。

 

陳昭如老師說,她這幾天接待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法官Susanne Baer,Bear法官不只一次在演講時,從口袋掏出一本袖珍型的德國憲法,告訴大家這本基本法就是她面對所有議題的「目的」,因為這本基本法彰顯了應該被包覆的價值,所以必須以它為基準,去檢視現行法律或體制是否保障了人民。

 

這讓我想起之前看過一部紀錄片〈委內瑞拉的底層革命〉(Venezuela from Below),片中社區民眾動不動就提起他們的憲法、動不動就從抽屜拿出一本隨身版憲法,而且有能力對著鏡頭述說憲法保障了他們的哪些權利。記得當時我看到這些片段時是很驚訝的,因為我從沒有覺得憲法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經驗。

 

另外,之前南非大法官Albie來台南AI小組分享時,描述當初南非結束種族隔離後,盡力在制定新憲法時排除萬難,將各種權利列入保障,至今南非人也常將隨身版憲法帶在身邊、並引以為傲。

 

我喜歡陳昭如老師說,「沒有感情,就沒有愛」,我們如果對憲法沒有感情,不可能對它愛不釋手或想要帶在身邊。如果我們的憲法真的能兼俱集體與多元權利的共識,我們自然會感到切身相關,因為知道身處在一個有基礎保護網的國家,遇到事情可以有往上跟終極價值觀相遇的指標。

 

雖然憲法的形塑及落實必然有現實的落差,但核心價值的保障必須從源頭就被明文訂立,它必須成為具體的提醒,你必須知道有它在那裡。昨天上午研討會結束後,我終於理解為何世界許多地方在革命或動盪之後,都從形塑新憲法起步,因為人們需要一部能回應時代需求、會讓自己安心及「驕傲」的最高保障。

 

下午我們 台南一群人一起主持草根論壇,從參與者自身關注的議題出發,試圖分析現況問題,並往上辨認自己關心的價值觀是什麼,這些蒐集到的價值觀將成為〔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往前推廣〔新憲運動]的人民意見基礎。

 

整體而言,這是忙到爆掉的一天,睡眠不足、頭髮糾結、滿臉油光,可是經過上午研討會的吸收與討論、下午參與式民主的分享與交流,讓我感受到法律體制與自己的關係,以及如何以一種務實而有邏輯的方式,去想像個人與社會的理想相連,收穫真的很多。

 

而,也是這幾年參與人權相關事務的過程中,因為開始密集接觸到法律及社會科學界的人,讓我不時回看自己身為藝術工作者的角色,藝術面對社會的「無用」與「有用」成為更立體、曖昧但充滿無數可能的辯證功課。我只能說,眼前太多需要持續學習與實踐的地方了,要繼續前進。

 

20141101_123121

 

 

 

20141101_144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