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玉慧   2005.02.18  中國時報

他們長得那麼好看,簡直就像電影明星,他們有的是才華,懂得藝術和生命,他們才二十歲,都是大學生,但卻一點都不畏懼犧牲自己的生命。而這世界因他們二人的死亡而完全改觀,從前,在他們所處的世界似乎沒有愛和勇氣,他們二人付出一切,讓後來的人知道,是的,世界並不是這麼冰冷無情。


 

這二個改變世界觀感的人是索爾兄妹。二人在一九四三年二月廿二日被納粹絞死,因他們在地下推動反納粹宣傳。

蘇菲.索爾(Sophie Scholl在處死前仍毫不後悔,死刑的前一天,她寫信給友人:這是一個美好及陽光璀璨的日子,可是我卻必須離開人世,但是與多少無辜死去的猶太人相較,我的死又算什麼?

據執刑的人後來回憶,蘇菲.索爾當天打扮得整整齊齊,面不改色地走上絞刑台,她只喊了一聲:自由萬歲! 她的哥哥跟她一樣也走上絞刑台,也說了同一句話。

十幾年前我剛到慕尼黑時,常到慕尼黑大學去借書,那時我有個愛人在那裡上課,我們走過大廳時,他停下來說,你看,蘇菲.索爾當年便在樓上那裡往大廳分散傳單,我想像那傳單飛落的畫面,我知道蘇菲.索爾那時參加的反納粹地下組織叫「白玫瑰」。後來我結了婚,與一個初識的人,他也告訴我,他曾演過一部德國名導演帕西阿德隆的電影,影片就叫白玫瑰。我的丈夫演的是蘇菲.索爾偶爾會抽煙斗的哥哥韓斯.索爾。

我剛結婚時,把錄影帶拿出來看,電影拍得不夠好,我有點失望。但看過韓斯.索爾的照片,丈夫長得與他真是相像,那可能是阿德隆找了他去演的原因,那部電影以蘇菲.索爾為主角,我還是沒看出來白玫瑰事件的重要性。

多年後的現在,有人要重拍白玫瑰,我才重新想起,我才明白,當年的德國社會服從權威,沒有人有勇氣反對希特勒的暴行,多少人知道事情不對,但寧願過舒服懦弱的生活,要去反對希特勒,那簡直就是去找死。

一九四三年就有那麼幾個年輕有為的人寧死也要說出真相。他們說:我真的不知道死是如此容易。但死也是如此難啊。他們聚在一起,本來是一群知識菁英,經常聚會討論書和思想,也對藝術十分醉心,常去聽音樂會和看歌劇,他們本來可以繼續過那樣的生活,畢業後就是醫生或教授,但他們沒有那麼做,他們成了白玫瑰。

蘇菲和韓斯.索爾在自由思想濃厚的南德小市長家庭長大,二人在少年時代便因懷疑領袖思想而被送入監獄,蘇菲.索爾少女時便立志貢獻社會,她的反納粹思想在來到慕尼黑大學後更為堅定,四二年六月,白玫瑰首度印了反動傳單,當初只印一百份,隔年,蘇菲.索爾積極加入活動,她設法將九千份的傳單送入德國各城市,他們要德國人清醒:希特勒說謊,他說自由時指的是戰爭,希特勒是大屠殺的暴君。

他們發了六次傳單。他們充滿革命的理想和天真的熱情:我們不會沉默,我們是你們最怕的良心,白玫瑰不會讓納粹安寧。二月十八日,一個教授在大廳看到蘇菲.索爾,他當場密告納粹,許多人也出賣了索爾,四天後,索爾兄妹便被處決。

他們的死改變了德國社會,如果沒有他們,這個世界是多麼冷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