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週末,我們用兩天進行默劇肢體工作坊,要為【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呈現【家 v.s. 國家暴力】。

在工作坊中,尚德沒有設定具體的情境,而是針對雙方的力量拉扯,去體驗並呈現人的身體面對暴力的反應情況。

直接進入身體跟身體的碰撞時,我個人覺得自己處於一種本能的狀態,即:我被賦予了與椅子不分離的指令,所以我要盡最大的努力去捍衛這件任務。

過程中其實我根本沒有連結到所謂的「衝突」概念,我只知道彼此都努力依循指令前進。
 
現在我也才發現這件事的可怕之處,也許有時社會上發生的所謂「衝突」,當事人其實沒想那麼多,可能只是各自專注在「我要」的東西,當人與人要的東西源自同一件事、但指向性不同時,外人便見證到一場「衝突」的發生。個人的意識執著與看不見他者(或不想看到他者),既突顯「專注」的力量,也帶來未知的碰撞後果。
 
更可怕的是,在這個練習情境中,前面引導人的一個指令就讓我們所有人服從並傾力而為,我們對被賦予的任務毫無質疑,只是服從,然後經歷各組不同的「衝突」過程,而發號施令的引導人完全不必涉及其中。
 
在社會情境中,有許多諸如此事的情境—無論在公部門、教育場域、企業...—人們某程度都擔任(過)接收指令而全力以赴的角色,但我們究竟為何要遵守?我們是否思考過自己當下的位置/意願/信念?不遵守會怎樣?執行指令會不會傷害到我們自身/他人/或更遠方陌生人們身為「人」的主體性與權益?我們可能不見得有機會或覺知去細辨。
 
剛才看到臉書,馬英九去核能廠,貢寮鄉親在核四大門前等待,準備在他經過時大聲呼喊停建核四的訴求,結果在馬英九座車即將抵達之前,一位便衣警察冷不防鑽進自救會的宣傳車中,關掉擴音器,於是馬英九在一片「寧靜」中駛進核四。
 
這段過程,讓我看見那位便衣警察對於自己「任務」的專注—為了讓主公不被異議干擾、為了讓不同意見消音,他忽視就算是警察也不能任意侵入私人車中的規定,也忽略了言論自由必須包含反對的聲音。這種執行任務的過程,有太多需要批判之處。
 
「暴力」如何被內化成不被質疑的外顯具體行為,或隱微的暴力指向性如何以更駭人的方式壓迫人?需留意、需當心。
 

肢體默劇工作坊-暴力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