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自己

兩天培訓,我深切感受到護理人普遍對工作的深刻使命感與熱忱。

就算出走了很久、或在不同領域工作,仍然關心線上的學姐妹、回來幫忙發聲;就算身心因承受不了環境的壓迫煎熬而離職,仍覺得自己「背叛」了病人、同事、使命感,眼裡充滿罪惡感的淚水。

課程影片中,我看到護理人員舉手發誓的畫面,有種震撼:

余謹以至誠,於上帝及會眾面前宣誓:

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職業標準,

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

慎守病人家務及秘密,結成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

謹誓

身旁這些工作很久的護理朋友,無比熱愛自己的工作,我感覺她們將自己當初選擇這份職業的初衷謹記在心,並在實務工作中謹慎呵護(儘管充滿折磨)。這讓我回過頭看見自己:當初我決定辭掉正職工作,踏進民眾劇場的領域,我對自己的誓言是什麼?這五年多來,我有沒有好好對自己選擇的志業負責?

我有沒有受壓迫?

另外,她們懷抱著工作熱忱,卻遭遇非常具體的結構壓迫而無法盡情施展,讓我回過頭思考:我的劇場工作有受壓迫嗎?

如果「壓迫」的定義是妨礙使人人性化,那我有因為我的工作而不人性化嗎?

 

走上民眾劇場之路、並搬回家鄉台南長根後,我的身心靈狀況絕佳,甚至是長這麼大以來,最清明最自在的一個階段。生活有重心、每天睜開眼有熱情、對人對世界有感受、對自己有愛有包容、對生命有接受也有想像。我可以決定自己的實踐,在工作上我能為自己做決定,這份志業讓我覺得過得很踏實,也感受到自己是自己的主人,我為自己而活、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一切似乎都是正向的。 

最明顯的「不足」,應該是目前的工作型態無法有穩定的收入,但其實我對「消費」這件事的本質有過思考與取捨,雖然無法有很多餘錢隨意花用,但我想過的生活都有過,也有穩定的存款。所以,我的工作到底有沒有不人性化的部份呢?我真的很好奇我的主觀感受跟現實是否有差距、是否自我感覺良好而將一些事情合理化。

想了想,我又覺得,我這種類型的工作者,承接著一種隱微的觀念壓迫:「不被重視」的歧視。

這個社會服膺資本主義,可產出具體利潤才叫「工作」,賺得多則是「很好的」工作,社會看待「工作」定義的角度狹隘,以致社會大多以消極態度看待我們這種領域的工作者,覺得我們這種工作並不是生活必需、不夠正經、太理想化、沒有生產力、不知所云、不重要。藝術文化被當成娛樂的、附屬的,沒有被充份尊重在意。

也因為如此,以科技製造及服務產業為主的台灣社會,在缺乏更多元產業(藝術、文化等)的結構下,沒有相關正職的可能性,撐不起相關的工作者,所以藝文工作者就算能追尋自己的夢想,卻都面臨窮哈哈的生活;欠缺藝文耕耘的思維,讓企業沒意願支持藝術文化的工作.....等。這種種我想得到的現況侷限,讓我這種本來就無法生產出所謂「利潤」的藝術工作者,被迫無法擁有多元的工作型態、工作管道可選擇。而當我決定自由工作,我的收入來源更是有限。

嗯,所以呢?我要慢慢想,並跟相關夥伴討論。

 

啊總之,我參加了兩天充實的公衛師資培訓,遇到一群有志改革的護理人,熱情滿揚,讓我也沾染了力勁,並對這個社會現況有更多認識及理解,然後回過頭對自己有更進一步的反思,期待日後更穩健的實踐。。

我將和這群令人尊敬的朋友保持連結,期待日後有機會用劇場的力量,參與她們的組織及發聲。

真的很精彩的兩天,心滿意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