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上課,我讓同學分組進行「地點」、「人物」、「行為」的故事創意編演。

那位散發一種特別文藝氣韻的帥氣小男生C,乘他們小組討論到一個段落後,低調地走到我面前,伸出手,交給我一張畢業留言本的紙,希望我可以留言給他。

我答應下課後會寫給他,他靦腆地笑著回到他的小組。

沒多久,他又來到我面前,說他畫了兩本「漫畫書」,問我要不要看。我看見他手上拿的兩本「漫畫書」,尺寸都只有掌心大,小巧得可愛,我說待會中午我看完漫畫、寫完留言紙後,再一併拿去還他。他又一臉滿足地回去。

下課後同學們回去吃午餐,我一個人在教室裡開始翻他畫的漫畫書,想不到一翻驚人。

這兩本小小的、外觀看似陽春的漫畫書,書名分別為「阿斗的故事:超級幼幼篇」及「阿斗的故事:特別版—江湖時代」」。裡頭包含許多故事,有現代家庭、學校等的生活小景,也有古代武俠界的故事。每篇故事都短短的,但有頭有尾,也具情節的起伏,十分有趣迷人。而畫面的豐富更是出乎我意料,無論是人物的表情、動作細節,還有整個構圖的變化,遠景、中景、近景、特寫交叉運用,讓敘事的視點多變化而引人入勝。另外,故事中的對白或畫面輔助旁白說明,表達得清楚又精準,很明顯雖深受日本漫畫影響,但那些話語的純真與質樸,散發著屬於他這個年齡的樣貌。

我帶著閱後的無比驚喜,在留言紙寫下由衷的讚賞,並提及我還記得我第一次上他們班課時,他曾針對遊戲的邏輯性及細節,向我提出疑問與討論,讓我對他留下深刻印象。希望他今年國小畢業後,可以繼續畫、繼續觀察、繼續提問。

然後我到他班上,把漫畫及留言紙交給他,向他表達我看完後的感受。他大大的眼睛閃著光芒,伴著微微的害羞。他說,這些故事與對話都是他自己想的,我忍不住再度回饋真心的驚喜與佩服,謝謝他跟我分享,然後他就害羞地回座位吃午餐了。

路上,我心裡一股喜悅,因為見識到一位孩子質樸的才華,也因為自己很幸運地成為他分享的夥伴。

在這短短十堂課的過程中,我在那男孩身上看見許多聰穎的觀察與思考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他的態度一向謙遜隨和,散發著一種純真的光芒。

由衷希望,他的才華與興趣,不因年歲的增長而消磨;願這社會可以給他一路追尋天賦的勇敢及力量,而非打擊與「不實用」的批評。

CIMG0335.JPG 

(「阿斗的故事:超級幼幼篇」,故事名:「無敵老媽」)

CIMG0330.JPG 

(「阿斗的故事:特別版—江湖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