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洗完澡,坐到桌前,仔細閱讀了高中餐飲班同學上完「公民劇場課」之後的心得。非常喜歡他們清晰表達了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以及對自己處境的反思。

 

全班約40人幾乎不約而同提到在地板教室裡「動來動去」、邊玩邊表達的過程讓他們印象深刻,我心裡雖開心他們覺得融入,仍不禁覺得可惜:

 

透過身體創造力帶動自我表述的經驗,理應是人類珍貴的本能,自然到理應不必再特別提出,但在正值蓬勃發展的青春生命裡、在台灣教育體制裡,卻是如此稀有。

 

雖然已有越來越多老師及團體在第一線引入活潑的戲劇活動/參與式活動,讓教學更人性也更具參與性,但整體而言這樣的模式仍未被太多人重視—當然整個台灣教育的「重心」根本未真正向人性面傾斜。

 

年輕的生命們年覆一年,在口語、單向傳播的主流模式下,漸漸被磨去了多層次感受、思辨、表達自我、與他人合作的更多可能。

 

我已經是這樣長大的,真不想有更多年輕人也是。

 

太多事要做了,要珍惜各種合作、各種縫隙。

 

--------

From 其中一位同學:

 

「很喜歡這次上課的場地,雖然之前去過了 但是還是覺得以後可以多多去!這次上課模式不太一樣,主要以動態的方式討論一些社會現象,從自己說到離我們最近的餐飲。

 

其實我覺得現在的社會的確是很需要人們去探討的,不管是人民對於階級的看法和自身的權利,就算我們學生還沒出社會多少也該了解一下。

 

這堂課我們安靜的問問自己現在的處境,對於當今台灣的餐飲業........等,這是我們平常很少去探討的問題,今天透過這堂課大家都可以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個科系,我覺得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