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紐約演完一場「破國族」,回到台灣又馬不停蹄演出另一齣課堂的呈現,「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TIFA)好強大!

-------

From TIFA:

【歡喜來扮戲,首演成功!】

演出後,由參與課程、演出的夥伴,共同分享過程中的心情與感受。來自五甲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的家長姚怡君說:「在參與課程和演出之前,我沒有機會認識新住民姊妹,對她們有些負面的印象,這都來自媒體。現在因為直接的接觸而有所改觀。」   

來台灣十年的越南姊妹阮金虹分享這一路以來自己的變化:「這十年,很多的辛苦我都放在心裡,慢慢心變得像石頭一樣,晚上都睡不好。現在慢慢地敢說出來,覺得心軟了、人也比較輕鬆。」   

在劇中講到自己越南家庭貧困的何宜玲提到:「有台灣朋友建議我演戲時,不要講是因為家裡窮,才決定來台灣。這樣人家會看不起我們。但是我想,如果我不直接講出來,一般人就不會這樣想嗎?看不起我們的人會改變他的偏見嗎?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好躲的。」   

在政府高喊「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的此時,來台十六年的陳蓓恆,回顧自己這一路以來的經驗:「其實我覺得沒有什麼差別,我們拿身分證還是要放棄母國國籍,拿到身分證之後還是要有五年的觀察期。萬一被取消身分證,就變成了黑戶。這都是很不公平的事。」   

今天的演出之後,歡喜劇團與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陸續有五場演出,一同走入社區、走入校園,繼續跨世代、跨國界的生命經驗的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