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週即將進監所跟同學互動的前夕,看到令人痛心的事件,以及網路上巨大的恨意漫天倒海而來,我感到莫大的沈重,有些人丟出的話語讓我無法不打冷顫。

 

一個人生活在社會上的基礎保障及支持資源系統,絕對需要被政府列入明確的施政進程裡;一個人生而為人,在集體社會所需要的情感連結及成熟感,除了應享有制度上的保障外,也絕對需要被你我他放進日常生活的敏感、關照及實踐中。最好的「治療」一定是包裏著「預防」的觀點及行動的呀。

 

死刑是一個太便利的「解決」方法,因為它只解決了個案,卻無法動搖全體;尤其憤怒呀正義呀常是健忘的,等下一波腥膻色的新聞出現,應該被監督的事情又被丟到腦後。

 

對於即將接觸的年紀輕輕便犯行的同學們,我今天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覺得在這樣的時機點,我這種外來講師唯一可以帶來的,也只有回饋我以前接收過的種種故事中,一定要反諸內在連結,才有機會啟動未來轉化的深刻提醒了—學習負責,不要忘記自己是誰,記住自己是一個就算面對無法選擇的情境,仍然有機會為自己做選擇的獨立個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