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飛雁新村開放決策—城鄉論壇」正式開跑,現場好熱鬧,一百多位參與公民、幾十位熱切的觀察員,還有忙碌的市府成員。

 

可是沒想到、沒想到,遠雄建設公司竟然偷偷出招,在未經之前開會同意的情況下,出動了好幾個人力,在進入會場前的馬路邊,跟每位參與者發放另外製作的精美文宣,宣傳他們在建築事業上的用心跟成果。

 

才剛開始,就有了一些張力。

 

最後各桌公民代表輪流站起來,報告各組特別想關切的面向時,那個現場能量其實真的讓人感動。

 

 

這些跨年紀、跨區域、跨背景及不同性別的人,願意犧牲假日,花時間閱讀資料、瞭解議題,並跟一群陌生人坐一整天,緊湊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在不同觀點之間碰撞拉扯。

 

當了一天的觀察員,我個人收穫良多。最深刻的一個提醒,在於「遠雄」及「公民團體」雙方影片並列呈現的過程中,我進一步理解到:「柔軟地提出理性且有建設性的論點」的重要性。世事有情也有理,在今天這種幾乎是一期一會的相遇場合,如何更精準且有層次地帶出價值觀、願景與具體建議兼具的論述,實在太重要。

 

另外,今天我幾次在想:這個社會的制度及教育養成方式,讓我們長久缺少練習面對面討論的機會,頻繁的表達及交流其實並不是我們的習慣,甚至可能只要一交流就想爭對/錯、或過於激動。如實表達自己、與他人深入對話、探尋各方之間交集的能力,是這個社會很需要的功課。

 

今天這種審議,的確是一種練習表達/發聲的機會,但其實我在旁邊看著各組節奏不一的討論情況,心裡還是忍不住回過頭跟自己的劇場工作建立連結:

 

我認為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擅於在這麼緊湊的時間內,明確又具體地用口語表達自己的具體觀點;不是每個人都能消化這麼多客觀化的資訊(尤其如果不夠「白話」的話),一定有些人需要先藉由「經驗面」的整理,才能順暢地提出觀點。公民審議這種相當強調理性討論、口語表達及書寫的方式,我認為一定會在某種層次上,無意間排擠掉來不及在這種機制節奏內發出的聲音。

 

所以我在想的是,這個社會真的需要不同的表達媒介及管道—無論是個人議題層面、或跟我們息息相關的公共議題皆然。沒有一種操作方法會是唯一有效的方式,「兼顧多元需求」的考量應該在各種實踐的各種層次的各種階段中,有機會被考量進去。

 

今天真的是精彩的一天,生氣的、專心的、開心的、滿足的、疲憊的....,時時刻刻。除了遠雄在整天會議即將結束前,突然私下向市政府提出違反之前開會決議的要求(而且當初還是他們的代表堅決反對的事),只為了揭露對他們有利的資料,讓我再次有被惹惱的不爽感之外(你們真是夠了!),當我看到所有公民及桌長一起拍大合照時,心裡還是忍不住開心了起來。

 

有努力、有學習、有反省,這一天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