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前,在高雄捷運等車,發呆時,意外跟許久未聯絡的高中同學相逢,這一巧遇,促成一年後的今天,我到她們學校帶綜合領域老師的研習課程。

 

在南部,劇場應用在「非表演」領域上的風氣仍較乾涸,「劇場如果不只是為了演戲,到底可以幹麼?」的類似困惑,總是很難用簡單的口語解釋。

 

過去為了「推廣」,我總是口沫橫飛,卻常發現聽者聽得霧煞煞,我反思到除非真的參與其中,再多述說都難真正打入人心;而我會不會落入過於著迷向別人「佈道」的狀態?(「這是我的志業耶!它很棒耶!大家都應該要知道」?)

 

現在我學會不強求將每件事都化成濃縮精鍊的字句,尤其是以「實際參與」為取向的領域,我寧可讓無法被講清楚的事,保有它必然的抽象及空白,有緣份、有興趣的人自然會在適當的時機與它相遇。

 

可不可以,不要因為我希望拓廣南部對民眾劇場的接受度、不要因為我想「宣傳」或急著提供一種自以為是的「定義」,而過於依賴述說,卻簡化了一些重要的事。

 

我的同學雖然聽過我解釋我的工作,但她其實仍然不很了解我到底是怎麼跟團體工作的,儘管如此,由於她願意信任我,本身也對劇場有興趣,便主動邀請我為她們規劃課程。是她讓我發現:有時「盲目」(哈哈)有它可愛的地方,因為願意跟隨好奇心、冒一點險的人,會不知不覺遇到一些新風景。

 

今天上午我跟幾位百忙之中抽空研習的國高中老師,一起回顧並探索了身為教師的一些新舊風景,工作坊不是為了增加教學技巧,而是將「自己」重新放在關注的焦點圈,透過整理教師之路的養成,重新看見現在的自己與選擇。今天的課也開啟了她之後繼續接觸劇場的契機。

 

上完課在教師餐廳吃飯時,心裡有種滿足感,不為別的,而是為了今天恰恰就是一個有緣份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